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之髓——内外三合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练太极拳的动作都有开合、曲张的变化,身体的这些变化要与内在的变化相一致,用外形的变化来引导内在的变化。太极拳有内三合、外三合的说法,内三合为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外三合为肩

  外是外形,是动作。这还是枝,内在是本。练太极拳最主要是要练内,由外动牵引内动,这样锻炼效果才深。打拳时做着动作,注意体会身体内部的感觉,由外及内。等练到高深境界,外动的感觉没有了,只有内动,外面肢体的动作是符号,内在的运动是效果。就好像书法,笔墨是外,写出来的字是内。如何运用笔墨是形式,字的线条、结构是内容。一套拳打下来,就是写了一幅书法,完成后,笔墨的概念没有了,字的线条、结构、章法、笔法留在纸上。

  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力”,意就是内,身体在意念支配下运动,所谓“神为主帅,身为驱使”,这样外形的动就有依据。

  练太极拳的动作都有开合、曲张的变化,身体的这些变化要与内在的变化相一致,用外形的变化来引导内在的变化。太极拳有内三合、外三合的说法,内三合为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外三合为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

  做到内外相合后。就把身体变成了一个和谐的统一体。

  内外相合的确切含义是:“外三”要与“内三”各个因素互相合,很多人理解“外三”相合,“内三”相合,这是片而的。只有互相交叉相合,才是做到了“内外相合”。

  练太极拳外为导引,内为本质。双方高度统一谓之“合”。在合的状态下就是一个动态的平衡系统。慢慢的在平衡的状态之上再达到另一种状态——和谐状态。这也是练习太极拳所强调的一个状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