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的平衡动作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太极拳的独立式是练平衡的动作,虽然在套路中出现不多,但几乎每种流派的太极拳、械中都有这样的式子。练独立式站不稳的原因最主要的可能有两种,一是下肢力量不够,二是没掌握平衡的要领。

  平衡是太极拳套路中的重要练习方法,一般套路的组成中必然有多个平衡式子,一些典型的平衡动作如金鸡独立、分脚、蹬脚等也是著名的太极拳单式。

  很多初学者练习太极拳平衡动作时经常站立不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一是要控制好重心的高低,重心越低,站立越稳定,支撑腿要弯曲,这点和练习长拳不一样。再有就是脚趾微微抓地,要让身体重心的投影线在支撑面内,这样就会增加稳定和平衡性。

  太极拳的独立式是练平衡的动作,虽然在套路中出现不多,但几乎每种流派的太极拳、械中都有这样的式子。练独立式站不稳的原因最主要的可能有两种,一是下肢力量不够,二是没掌握平衡的要领。增强下肢力量就需要多练习,可以把独立式作为一个单独的桩功来站一站,每天站一会儿,左右腿互换练习。也可以适当练习一些增强下肢力量的动作如“下势”等。在掌握平衡要领上,注意松紧得当,完全松懈腿就打软,完全绷紧就容易僵硬,就打晃。另外,支撑腿要保持一定的弯曲度,直中有曲,既体现开中有合,也增加稳定性。着地脚的脚趾还要微微抓地,使重心下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