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的轻重沉浮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同时还有《虚实诀》:“虚虚实实神会中,虚实实虚手行功。练拳不谙虚实理,枉费功夫终无成。虚守实发掌中窍,中实不发艺难精。虚实自有实虚在,实实虚虚攻不空。”强调了阴阳、虚实的重要

  太极拳技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保持自己的平衡并破坏对方平衡的拳术运动。因此,在打手过程中,对平衡极为重视。影响平衡的因素,从自己主观方面来看,主要是劲力分配的轻重和呼吸鼓荡的浮沉。《太极轻重浮沉解》将劲力轻重以上、下肢的左右相比较,分为双、半、偏三种情况;将呼吸对丹田吐纳的深浅也分为双、半、偏二种情况,并说明如下:

  “双重为病,失于填实,与沉不同也。双沉不为病,自尔腾虚,与重不同也。双浮为病,只如飘渺,与轻不例也。双轻不为病,天然轻灵,与浮不等也。半轻半重不为病,偏轻偏重为病。半者,半有着落也,所以不为病。偏者,偏无着落也,所以为病。偏无着落,不失方圆。半有着落,岂出方圆。半浮半沉为病,失于不及也。偏浮偏沉,失于太过也。半重偏重,滞而不正也。半轻偏轻,灵而不圆也。半沉偏沉,虚而不正也。半浮偏浮,茫而不圆也。夫双轻不近于浮,则为轻灵。双沉不近于重,则为离虚。故曰上手轻重,半有着落,则为平手。除此三者之外,皆为病手。盖内之虚灵不昧,能致于如气之清明,流行乎肢体也。若不穷研轻重浮沉之手,徒劳掘井不及井之叹耳。然有方圆四正之手,表里粗精无不到,已极大成,又何云四隅出方圆矣。所谓方而圆,圆而方,超乎群外,得其环中之上手也”。

  这里将轻重浮沉分为十二种情况。其中关于轻重的有六种,即全轻、偏轻、半轻、半重、偏重、全重。双重指的是两手使用了全部劲力,两脚又平均支撑全身重量,从而只有实没有虚,不能做任何转换变化;偏轻偏重,左右相差较大,自身难于平衡;半轻半重,既未使用全部劲力,左右距离又较接近,有利于平衡,也有利于变化;半重偏轻和半轻偏重,虽然只是程度上的差别,但左右均有,或轻或重,不利于八面支撑;半轻偏轻可以达到灵活,但过柔而失圆;半重偏重失去灵变而又出头;单重和单轻是相同的,左右相差悬殊,自身容易失去平衡;双轻是用意不用力,自然表现轻灵。同样,对于浮沉也可以做类似的划分,只不过浮沉指的是气,呼吸要求深缓细长,气沉丹田。

  《太极轻重浮沉解》在指出认真研究、仔细体会轻重浮沉的重要性的同时,更明确指出,在这四个字中,任何一种浮都不好;沉较重好,但仍利少而弊多,只有轻才利弊相当。但是,由于轻重浮沉是相互矛盾的,必须做辩证的处理,所以,要求双轻而不近于浮,双沉而不近于重或者半轻半重,而极力避免双重。因此,太极拳的走架和打手,都必须用意不用力,气沉丹田而不上浮;虚灵顶劲以取得周身轻灵,身法中正,腰(裆)开合而不偏不倚,八面支撑,八面转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