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快乐家族 > 焦点人物 > 正文

马云谈自己的成功之路:父爱是把铁锹

编辑:简约文章出处:点击数:2013-05-11
导语:直到有一天,父亲发现无论他对我唠叨什么,我都用英语回敬时,很有些大喜大悟:“你小子是不是在用英语骂我呢?那那,你好好学英语,学到能随心所欲地讲,那样骂人才痛快!”

  成功也许不能复制,但成功的模式可以复制。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马云谈自己的成功之路:父爱是把铁锹_插图

  1964年9月10日,我出生在杭州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到中学,身材瘦小的我有一个和自己条件很不匹配的爱好——打架,还因此缝过13针,挨过处分,父亲为此帮我转过三次学。

  当时,父亲是一家戏剧协会的负责人。为了陶冶我的情操,在我们兄妹中,他带我看戏最多。我对吴侬侬软语似的唱腔丝毫不感兴趣,倒是对武生们在台上的好身手佩服不已,开始痴迷武术,学起散打和太极拳来。

  母亲不无惋惜地对父亲说:“儿子天生不按常理出牌,说教只怕没用!”父亲苦笑道:“那我就当把铁锹,一天一小铲,尽量挖出他的闪光点,再用闪光点去填埋他的劣根吧。”为这,父亲真是下了番愚公移山的功夫。

  直到有一天,父亲发现无论他对我唠叨什么,我都用英语回敬时,很有些大喜大悟:“你小子是不是在用英语骂我呢?那那,你好好学英语,学到能随心所欲地讲,那样骂人才痛快!”后来,父亲看我对英语有兴趣,就骑着自行车带我到西湖边上找老外聊天儿。我用所学的只言片语与老外越聊越开心,越聊越过瘾,学习英语也越来越带劲。

  从初中到高中,我其他各科成绩都很平常,惟有英语,真的成为我的闪光点,我几乎包揽了大小英语考试的第一名。但这个惟一闪光点无法遮掩严重偏科的事实,第一次高考,我语文成绩全年级第一, 数学是倒数第一。

  高考落榜后,我决定出去打工,到一家宾馆应聘保安。结果,因个儿矮被淘汰。那时,我的心几乎被各种打击敲碎了。父亲见我意志越来越消沉,悄悄找了关系,让我替杂志社蹬三轮送书。沉重的体力劳动加上每月30.5元的工资让我渐渐麻痹,也许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父亲却像一把铁锹,开始刻意铲凿我的痛处:“你每天骑20多公里路,来来回回都不累,为什么就不能再走一遍高考的路?”

  父亲让我下了决心,参加第二次高考,结果金榜题名的美好结局依然没有出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