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中学生莫因师生关系影响学习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8
导语:记者向部分老师了解对于师生“顶牛”的看法时,老师们大都表示遇到或听同事们说起过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尽管学生们对老师的教育管理方面或行为方式存在成见,但老师们不会像学生们想的那样故

  面对期末,大部分都在忙着准备最后的冲刺,然而,确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师生关系问题陷入困境:或是因为看不惯老师,或是因为自感老师有意跟自己过不去,他们都急于摆脱目前的环境。教育人士提醒存在这类问题的学生,出现问题肯定不仅仅是老师的原因,转学换个环境,同样存在关系难处的风险。

  -高一学生闹转学

  潇潇(化名)在亲朋好友眼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今年,她不出大家所料顺利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就在同学们都忙着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潇潇却向爸爸妈妈提出了一个尖锐的话题:转学。 潇潇称,尽管她努力适应所在班级班主任老师的教育方法,但将近一个学期下来,她却感觉自己和班主任越走越远。“我觉得自己在很努力的表现了,可始终得不到老师的认可,有时候,明显感觉到她在和我作对。”尽管父母想尽办法开导潇潇,但收效甚微。潇潇坚称,只有转学,她才能保证考上大学。 令人意外的,临近年末因为老师问题想要转学的竟然不止潇潇,记者先后遇到了4位孩子要转学的家长,至于转学原因,也都集中在师生关系上,有的孩子的理由是和老师不对眼,有的孩子则表示老师容不下自己。

  -转学能否解决问题?

  记者向部分老师了解对于师生“顶牛”的看法时,老师们大都表示遇到或听同事们说起过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尽管学生们对老师的教育管理方面或行为方式存在成见,但老师们不会像学生们想的那样故意找茬,和学生过不去。 石家庄一中教导处主任米秉玺老师认为,尽管在追求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但一名老师管理几十名学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学生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向老师反映,督促老师找到更加适合的方式,“老师的工作就是教育育人,即便是方式不为学生接受,他也不可能说有意跟学生过不去,这种做法显然是学生不太成熟的主观猜测。”在学生是否应该转学方面,米主任认为如果学生确实感觉无法继续的话可以考虑换个环境,但是,一来转学的程序太过于复杂,二来,换个环境也不见得就能如愿。 省级优秀班主任、石家庄二十二中刘亚然老师同样认为转学不见得就能打开学生的心结,“我觉得,如果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师生关系发生紧张,首先应该找到原因所在,一方面,可能是老师的教育方式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同。另一方面,学生尤其是家长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寻找一下自身原因,毕竟对孩子而言,无论是上学还是将来步入社会,都有可能面临环境并非自己所愿的情况,这就要学会适应,而不是由着性子来。”

  解决:家长发挥润滑作用

  谈到如何化解师生矛盾时,两位老师不约而同的认为家长应该在师生之间发挥润滑剂作用,毕竟,师生之间没有必可调和的矛盾。 刘亚然老师认为,孩子遭遇师生关系问题时,往往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存在障碍,而化解的矛盾的关键在于家长,毕竟,师生之间没有必可调和的矛盾,更没有根本利益的对立,所以家长应该通过和孩子沟通、与老师沟通,从中找到问题所在并进行针对性劝导。 而米主任建议家长可以教育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从自身寻找原因,让孩子认识到自己在矛盾中同样存在问题,同时,要教育孩子理解老师,“聪明的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学会欣赏自己的老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