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三生怎样才能放下心理包袱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2
导语:系统脱敏疗法。考试焦虑,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对考试的某些情景过于敏感所致。因此,消除个体对某些方面的过于敏感状态,适应每一个刺激,使这些刺激不再诱发焦虑紧张情绪是十分重要的。

  (1)自我训练法:同学们应多回忆过去考试中的体验,通过内心辩论,分析出现的消极意识中不合理的成分。例如:“每到考试,我担心其它同学在这次考试中都比自己强。”针对这种意念,引导自己辩论;这种担心有必要吗?毫无必要!班里确实有比自己更强的同学,但也有不如自己的同学,故担心其他同学比自己强,这是无根据的。考试固然意味着同他人的竞争,但就个人的发展来说,归根到底是同自己在竞争。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担心其他同学比自己强上,不仅助长了自卑情绪,使自己丧失了信心和勇气,还是一种精神枷锁。那么,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要记住:抓紧时间排除杂念,立足于自身的条件,汲取其他同学的成功经验,这才是自己应取的态度。

  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担心顾虑的方方面面都罗列出来,然后对这些观念一一进行自我辩论,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增强参加考试的信心和自知力,减缓或克服考试焦虑担忧的成份,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考场上。

  (2)放松训练法:大家可以找一些韵律舒缓的音乐磁带或专门的放松训练磁带或想象放松程序,在家里进行自我训练。其注意事项如下:

  准备工作:一间安静的房间,一把软椅或单人沙发。松开所有紧身衣物,卸掉有碍放松的物品和鞋、帽,以便减少感觉刺激。

  姿势要求:肌肉不必用力但能支撑身体,轻轻地坐在软椅或沙发上,双臂和手平放在扶手上,双腿自然前伸,头和上身轻轻靠住椅背或沙发后背。

  在整个放松过程中不能有喝水、吃零食等多余动作。

  时间安排要合理。一般在午饭过后一小时或晚间睡觉之前。开始时最好每天练习二次,每次大约30分钟,随着练习的娴熟变化,每次练习的时间可减为20分钟或更短一些,日练习次数也可由两次减为一次。

  练习要持之以桓。在整个放松练习中,由下至上肌肉放松的顺序为:从脚趾-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背部—肩部—臂部—颈部—面部肌肉。每一个部位先紧张10秒钟,再使其放松10秒钟,直到做完全部动作为止。

  (3)系统脱敏疗法。考试焦虑,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对考试的某些情景过于敏感所致。因此,消除个体对某些方面的过于敏感状态,适应每一个刺激,使这些刺激不再诱发焦虑紧张情绪是十分重要的。做到这一点,可以采取如下步骤:按照程度不同,把引起焦虑的情景列成表(如“考试焦虑”阶梯:周围的人提到考试就担惊受怕—考试前一天就坐立不安—考试的当天走出家门—走进学校—坐在教室里等候考试—听到考试铃声响起—发考卷时—拿到卷子时—做第一道题—考试进程中),然后根据刺激等级进行想象。在想象的过程中,不断诱发你的紧张情绪,这时,你进行放松训练。如此反复,你将适应每一个刺激。实际上,你想像每一个考试刺激情景并适应这些情景的过程就是在脱敏。在整个考试结束后,如果每一个刺激都不能引起你的焦虑,那么,脱敏便取得了成功,对考试情景就不会有过度的反应了。

  这些方法简单可行,在考前复习阶段大家如能练习掌握,会帮助大家很好地调控自己的心理状态,充满信心迎接考试,并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要注意考前紧张心理的调适。在考试前要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不要过多地担心;如果进入考场时过于紧张,有身体不适的感觉,可以从心理上下意识地松懈一下;如果时间是足够的,可以用几分钟的时间揉抚双眼、进行深呼吸、闭上双眼使身体取静、按摩头顶中心(中医称为“百合穴”)、以及松驰躯体、自我暗示取静等。

  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通过多种简便、易行、实用、可操作的自我训练方法进行自我排解。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