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别对复读生说这7句话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2
导语:记者在对复读生的采访中发现,不管今年考得好不好,只要选择复读,就意味着未来充满了变数。由于这种未来的不确定性,他们开始怀疑自己对来年高考的把握能力,出现了不自信的心理障碍。

  复读生在学习上有着沉重的心理压力,除了复读生自己解压外,家长也要积极配合,别对复读生说这七句话。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复读生从复读一开始,大多就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去学习。家长无意中说的一些话,可能就会伤害到孩子。那复读生不喜欢听哪些话呢?我们不妨来听听孩子的心声,再看看专家有哪些建议。

  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很多在今年高考中没有考取理想目标院校的学生,背起了书包,回到了复读的课堂,开始自己的“高四”生活。

  记者在对复读生的采访中发现,不管今年考得好不好,只要选择复读,就意味着未来充满了变数。由于这种未来的不确定性,他们开始怀疑自己对来年高考的把握能力,出现了不自信的心理障碍。很多学生从复读一开始,就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对此,专家表示除了复读生自己解压外,家长也要积极配合。

  忌语

  “既然选择复读,就赶紧安下心来吧。”

  出镜人物:小秋

  小秋今年考了不到450分,他是自己向父母提出要补习的,他妈妈已经给他交了将近2万的复读学费,但是目前他始终还没有进入复习的状态。

  “实在是太累了,我暑期想好好放松一下,那天和同学约去看电影《变形金刚》,然后玩得晚了,第二天才回家,一回家我爸就拉个脸说,是你自己要复读的,既然要读,就尽快收心,没事看看书,别到处乱跑。”

  行家剖析:著名的心理咨询师韩三奇分析,表面上这句话是父母在安慰孩子,其实潜台词是:你有点不安心。带有责怪的意思。复读生一般都比较敏感,这样的潜台词很容易增加其心理压力。所以家长应该换一种方式对孩子说:“父母永远支持你的选择,你已经长大了!”这种语言可以增强其自我价值感,复读生因为高考结果不理想,很容易怀疑自己的能力,需要来自亲人的肯定。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