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从品学兼优到校园霸王

编辑:简约教育出处:中国青年报点击数:2012-07-12
导语:许多人喜欢将孩子与父母放在一起讨论,把子女的成长与父母的人品、能力、性格、婚姻质量、事业发展等等联系起来。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很成功,就会引发周遭的尊敬与追捧;一个人如果无

  品学兼优的刘泽智在一次偶然事件之后,变了一个人。这个校园霸王几乎和所有任课老师发生冲突,看哪个同学不顺眼抬手就打。有些学生还投靠在他的名下,称他为“老大”,为了保护“小弟”,他更有打架的理由了。

  他曾寻求成年人的支持,但非常遗憾,成年人没有准确接收到孩子的求助信息。孩子的内心缺乏起码的安全感,所以用暴力来回应“冷漠无情”的世界。有谁能理解他貌似强悍的外表下藏着的被周围人伤害的过去。

  品学兼优的儿子成了校园霸王

  第一次见到高英时,我明显感受到她焦虑背后的强势。高英的儿子刘泽智曾对她言听计从,周围人在称赞孩子的同时,也常表示出对母亲的羡慕。

  小学是刘泽智最辉煌的时代,双百、钢琴8级、小主持人、十佳少年……刘泽智一样也没落下。学校邀请高英给学生家长介绍教子经验,高英很骄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我的信念,其实每个妈妈只要多用心、多监督、讲落实,都是可以做到的。”

  小学毕业,刘泽智顺利被保送到重点初中。之前的班长经历使他对班主任的意图心领神会,并且给予积极准确的回应。高英特别喜欢去学校,享受那种被老师称赞的感觉。初二下学期刘泽智的成绩有些下滑,高英果断采取措施,儿子的成绩很快又上去了。

  中考结束,刘泽智直接进入省重点高中。

  高英本以为儿子的人生已经驶入快车道,却不想进入高中后,刘泽智出现严重的环境适应不良。他和老师有矛盾,与同学格格不入,回家就唉声叹气,说自己应该留在母校,不该攀这个高枝。

  高英鼓励儿子,“你就是最棒的!我的儿子肯定是最棒的!”刘泽智仿佛被激励了,每天都说在学校补课,很晚才回家。高英暗自高兴。一天晚上下暴雨,高英去学校接儿子,才知道刘泽智每天放学直接去网吧。“在网吧发现他时,我尽力控制自己不冲过去,生怕他以后就破罐破摔了,我站在网吧门口,任泪水静静地流……”

  高一下学期,一次偶然事件,刘泽智被一群社会青年误打受伤。从此以后,他似乎变了一个人,由原来的“乖孩子”变成了“激愤哥”。他几乎和所有任课老师发生过冲突,并恐吓老师不准告诉家长;看哪个同学不顺眼抬手就打,全校各个年级的同学都被他打遍了;有些学生还投靠在他的名下,称他为“老大”,为了保护“小弟”,他更有打架的理由了;就连走在马路上,他都要和陌生人打架,每次打架一定把对方打流血……

  走投无路的高英遍访高人,有人指点她说孩子是来“讨债”的,高英心里“平和”了许多。儿子每次把人打伤,她都毫无怨言地去付医药费,认为“债还清了,儿子自然就好了”。母亲的态度使刘泽智更加有恃无恐,高英难以相信这就是曾经带给她骄傲的儿子。

  心航路教育心理机构对学生心理问题成因的统计显示,新环境适应不良占全部咨询量的54%,而曾经有过优秀生经历的学生更是易感人群。由原来的“唯一”变成新环境的“之一”,强烈的心理落差给他们造成挫败感,有的学生悲观地认为“大势已去”,甚至觉得新环境中的人都存心和自己作对,这无疑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