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备战高考两场硬仗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2
导语:面对家长的焦虑,专家提出四点建议。“家长首先要摆正心态,理性面对高考。”专家说,家长要有“高考也只是孩子求学生涯中的一次考试而已”的观念,以平常心态对待孩子的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6月7日拉开帷幕,它牵动着每一个考生及其家长的神经。在这关键的几天备考时间里,考生及“后勤部长”家长该如何迎战?

  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说:“备战高考,有两场硬战要打,一场是实力战,一场是心理战。”越是临近高考,学生心态的调整是越重要的。因此,“调整心态,笑迎高考。”这也成了专家每年高考时都对考生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她认为,以良好的心态看待高考,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专家说,不少孩子的压力源正是来自家长,因此减压首先得从家长开始,“最后几天,家长一定要用平常心来对待高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减轻思想负担、抛开包袱,才更有利于孩子高考的发挥。”

  【对考生说】考前几天,重在调整

  “目前是考生的自主学习阶段,重在调整。”专家说,这几天考生身体状态、情绪状态和心理状态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她提出,考生这几天要把握好两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一个是不能过于放松,另外一个是不能让自己绷得太紧。“这最后几天,考生千万不能临时抱佛脚,我们这段时间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学生在这最后的阶段拼命的问问题,拼命的背书,感觉就是担心自己还有很多知识没有复习完,很多问题没弄懂,因此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这点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专家表示,知识或者技巧等的掌握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如今考生们对知识的掌握都几乎已成定局,不必要再为这些事情去焦虑,此时,倒是平稳心态,让自己在高考中发挥出最高的水平才是关键。“目前,考生们应该重点将时间和注意力放在调整状态上面,这就要求考生对高考这件事情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即高考虽很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即使考不好天也不会塌下来。这样,心理和情绪才能稳定。”

  那么,考生如何稳定心态,度过考前这几天呢,对此,专家提出了一套心理调适的方案:增强自信心。考生要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使自己在考试前有一个比较好的心理状态;保持平和心态。正确认识、评价自己,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劳逸结合,适当放松。学习之余,听听轻音乐,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正常饮食、保持充足睡眠,调整好身体的生物钟,最好将生物钟调整至与高考时相一致;每天坚持数次深呼吸,静心养身,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