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男少女的青春心理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3
导语:青春期孩子的最大愿望就是渴望尊重、渴望独立,希望别人把他们当成大人,平等相待。这就要求家长要转变角色和教育观念,改变居高临下、命令式的单向教育、探讨式的双向教育.

  告别童稚,长大成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一个人处于青春期,他的大脑就像一个安全措施不到位的生物化学试验室,随时都有发生意外的可能。处于青春期的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进而可能会导致行为上的混乱与无序。因此,对少男少女来说,青春期是人生中最关键、最困难.同时也是最需要父母理解和帮助的时期。对家长来说,只有望子成龙成凤的良好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用心、用脑.学一点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才能了解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特征,帮助孩子顺利成长。

  让我们走近青春期的孩子,看看他们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一、独立性增强。随着少男少女自我意识的形成,他们的独立性急剧增强,他们不再被动地听从父母的教诲和安排,表现出“顺从”和“听话”,而是渴望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标准衡量是非曲直.做自己命运的主人。这种从被动到主动,从依赖到独立的转变,对于青少年来说是成长的必由之路。

  二、情绪两极化。青春期孩子情感浓烈,热情弃放,情绪的两极性表现得十分突出。他们既会为一时的成功而激动不已,也会为小小的失意而抑郁消沉。他们情绪多变,经常出现莫名的烦恼、焦虑。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