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不能将分数与综合素质对立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0
导语: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似乎不止李女士一个。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所在学校、年级的家长QQ群上,很多家长都曾谈及这个问题,“家长会很困惑到底该不该重视孩子的成绩、成绩的好坏是不是衡量孩子

  “老师每次开家长会都会说要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但有时考试成绩出来后只念高分同学成绩,还说低于90分的学生就要找家长来开会……感觉老师前后很矛盾,好像更在乎分数,弄得我们家长也很困惑,不知道分数到底该不该重视。”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女士近日为此问题困惑。而记者了解,像李女士这样对“小学阶段该不该重视学生分数”困惑的家长不在少数。而对此“困惑”,老师、校长也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议。

  家长:老师口中说重视综合素质,但好像更在乎学生分数

  李女士的儿子在福田区某小学二年级读书,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经常考100分。她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是小学阶段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让孩子打好基础,快快乐乐地学习就可以了,至于每次考试成绩高低她不是特别看重,“老师经常跟我们家长沟通或者在家长会上强调说要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

  可通过一些事情,李女士却发现现实生活中似乎老师还是很看重分数。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儿子期末考试得了97分,她本身并没在意,可老师在QQ上给她留言说,其孩子这次考得很差,还询问他们是否对孩子的学习放松了。李女士还联想到,之前开家长会时一些老师说,“95分以上才算及格,成绩低于90分要开家长会”类似的话,且有时念考试或比赛成绩只念高分学生的。“通过这些事感觉老师还是很在乎学生分数的。”李女士说。

  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似乎不止李女士一个。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所在学校、年级的家长QQ群上,很多家长都曾谈及这个问题,“家长会很困惑到底该不该重视孩子的成绩、成绩的好坏是不是衡量孩子的一个重要标准。我身边的一些家长会认为在小学阶段孩子打好基础、养好习惯就可以了,不用刻意追求成绩。但如果每次考完试老师都很重视成绩,跟家长不断强调,家长也会有压力,也会在学习成绩上或多或少给孩子加压。”

  “我觉得老师最重要的还是看小孩平时课堂上的表现,将孩子不正常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跟家长平日保持多联系,而不是在考试后就成绩重点谈论,给家长或孩子加压。”李女士说,她自己本身非常注重跟老师的日常沟通。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