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勤劳是成功之母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1
导语:祖父李如珍担心孙子染上坏习气,一再警告孙子不许去那里玩。有一天中午,到了吃饭时间李大钊却迟迟未回家。祖父在家里等得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1927年4月,李大钊被反动军阀张作霖逮捕,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幼年就丧失父母,孤苦伶仃,靠祖父李如珍抚养。李如珍青年时闯过关东,很有见识。他具有爱国心,不满清朝的腐败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深受乡民尊敬。这一点,对幼年的李大钊颇有影响。成人以后,李大钊对祖父的教育也一直永志不忘。

  李大钊出生时,李如珍已经六十多岁了。由于大钊父母早丧,祖孙二人相依为命。祖父李如珍也是一个读书人,他对孙子十分喜爱,但管教也非常严格。从三岁起,李大钊就随祖父识字读书,白天教,晚上问,直到学会了才睡觉。有时祖父带他到亲友家,他就把人家门口的对联背下来。在村子里玩,就认村里的一些碑文告示。由于他专心学习,到五六岁就有一定识字能力了。李大钊七八岁时虽然已入私塾读书,但仍然非常顽皮。那时,他家对面有一座庙,经常有一群不务正业之徒聚集在那里赌博。祖父李如珍担心孙子染上坏习气,一再警告孙子不许去那里玩。有一天中午,到了吃饭时间李大钊却迟迟未回家。祖父在家里等得十分着急,便忐忑不安地朝那座人声鼎沸的寺庙走去。果然不出所料,淘气的孙子夹在一群小孩中,正在那里看热闹。祖父气坏了,扭头就回家去了。

  过了好一会儿,李大钊偷偷摸摸地回到家中,蹑手蹑脚地坐到桌旁去吃饭。可是,他看到一向和蔼的祖父板着脸,很严肃,他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后悔不该去看那些人赌博。吃饭期间,祖父一直沉默不语。吃完饭,祖父把李大钊叫到身边,问道:"你今天怎么这么晚才回家啊?""我刚才看'扔玩儿'去了。"李大钊老老实实地回答。"看'扔玩儿'很热闹吧?"祖父又问道。"嗯,是很热闹。"李大钊小声回答。祖父点了点头,说:"是呀,看'扔玩儿'比在家里坐着读书写字要热闹得多啦!可我平常嘱咐你的话,你全忘了吗?那些人空长着一双手而不劳动,满身铜臭味。我不让你去那里,你偏去,你说该罚吗?"于是,祖父便让李大钊到屋顶上去翻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