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浅谈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辅导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8
导语: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品德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父母的关爱,教育孩子多半能健康成长。但因受时代影响以及一些特殊原因,现在单亲家庭日渐增多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品德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父母的关爱,教育孩子多半能健康成长。但因受时代影响以及一些特殊原因,现在单亲家庭日渐增多,在缺失的家庭环境中生长的孩子往往会有一定的心理影响,这在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了。

  单亲家庭的儿童(特别是离异家庭)个性受家庭缺失的影响,常表现为:

  1、感情脆弱

  家庭长期的不和,敌对,缺乏温馨和关爱的环境氛围,使儿童缺失与亲人正常的感情交流,情绪起伏不定,心里常处于矛盾状态中,容易被恐惧、悲伤、忧愁、抑郁等消极情绪笼罩,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感情较为脆弱。

  2、性格孤僻

  父母的离异,使儿童大都有被抛弃的柑橘,当看到朋友或同学生活在幸福中时心里会有说不出的难过,这种心理不平衡会使儿童长期处在冷漠、孤独的心理状态中,导致性格孤僻,表现为沉默寡言、怕交往、疑心病重、固执和缺乏正常的交际能 力等等。

  3、自暴自弃

  4、单亲家庭的儿童很难得到有效的教育,容易受周围不良行为的影响,养成不良习惯,又得不到及时的关怀和教学,因此很容易就此形成自暴自弃的心理定势。

  从我校三年级抽取调查119位学生中有8位学生是单亲离异家庭的儿童,比较中发现单亲家庭的儿童在情绪、性格、行为、学习和品德方面的问题均多于完全家庭的儿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