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接种乙肝疫苗需打三针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9
导语:乙肝疫苗若要起到保护作用,必须足量注射,最好一次注射20微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高志良主任医师指出,打过乙肝疫苗,体检显示“弱阳性”,通常提示体内抗体呈低水平

  乙肝疫苗若要起到保护作用,必须足量注射,最好一次注射20微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高志良主任医师指出,打过乙肝疫苗,体检显示“弱阳性”,通常提示体内抗体呈低水平,虽然对机体有一定保护作用,但为稳妥起见,还应加打一次疫苗。

  接种疫苗标准是打三针

  接种疫苗切忌半途而废,标准接种是打三针,打完后必须做检查确认抗体水平。高志良说,国内最近有一项研究指出,过去认为健康人群中10%的 “免疫无应答”人群无法打出抗体,主要是因为注射的疫苗量对其机体来说分量不够,只要足量注射,他们也能打出抗体来。“我们推荐的注射剂量,每一次要打20个微克才保险。”他说,国产疫苗通常每支5微克,可以一次打四支,连续三次按时接种。

  不过,打不出抗体的另一种情况就需要高度重视了。“这提示你有潜在乙肝感染,必须密切监控,也就是对乙肝的全程管理。”

 肝功能正常患者可婚育

  提到乙肝就绕不过“乙肝歧视”的问题。“我们一再呼吁,在入托、就医、升学、就业、婚育方面不要歧视患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高志良说,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患者可以结婚生子。生育前进行系统的抗病毒治疗,将传染性降低就可以了。但要提醒一点,育龄期妇女由于看病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例如核苷类药物治疗可能会花5年时间,治疗期间最好避孕,以免药物导致胎儿畸形。

  为了避免乙肝的母婴传播,乙肝母亲生育后,孩子在出生三小时后应进行HBIG的注射,三天后再系统接种疫苗,85%的BB不会感染乙肝,而且打一次疫苗,保护将持续终身,即使以后抗体水平下降,变成弱阳性,仍然是有保护作用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