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我天生是个小探索家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5
导语:也许你很难把混沌未开的宝贝与学富五车的大科学家相提并论,但宝贝的“发现”和获得知识的过程是与科学家一样的。首先,他像科学家一样对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凡事爱探讨个究竟

  心理关键词:探索欲

  很多研究专家把混沌未开的宝贝与学富五车的大科学家们相提并论,曾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其实,还真是这么回事,探索欲望促使我“发现”和获得知识的过程,确实与科学家是一样的。

  行为描述

  每次洗完澡后,妈妈都用一条雪白的浴巾包裹轩轩。有一天换了干净衣服,妈妈没来得及把浴巾晾起来。轩轩在屋里走动,不小心踩在浴巾上,发现浴巾上留下了黑印。这是什么?她又踩了一脚,又一个黑印。干脆两只脚都试试,果然两个黑印。哇!太奇妙了!她接着踩、踩、踩……一会儿,妈妈过来了很生气:“谁把雪白的浴巾变成了大花脸?”轩轩听了妈妈的话却高兴地“咯咯”笑个不停。

  心理分析

  研究发现,婴幼儿的知识并不是父母耳提面命传授的直接结果,而是自己积极主动建构的成果。这就是说,任何外来的知识宝贝都不“认可”,只有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探索,与自己的观察和体验“对上号”了才会“认可”外界教给他的知识。

  所以,孩子天生都有探索事物、研究问题的倾向。例如,妈咪刚刚警告宝贝:“不要往地上洒水,要不然地上就湿了。”果真是这样吗?那得试试看!于是,他“故意”往地上洒水,然后还在地上踩一踩,检查地上是不是确实湿了。他可能要反复“实验”很多次,最后发现是同一结果,他才会真正把这个“研究成果”定位为一个可靠的知识。可见,宝贝最初获得知识是一个“研究”过程,就像科学家一样工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