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宝贝头围和胸围的测试法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5
导语:宝贝取坐位或仰卧位,衣服脱下露出身体(室温保持在23℃-25℃左右),妈咪站在宝贝的右前方,用左手拇指将软尺的零点,固定于胸骨中线第四肋骨水平上;右手拉软尺使其经过右乳头

  头围和胸围都是直接反映宝贝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头围大小可以反映宝贝的脑发育速度,胸围大小可以反映宝贝胸部的脂肪、肌肉、胸廓和肺的发育,而且头围与胸围之间的关系也是衡量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

  头围测试方法

  宝贝取坐位或仰卧位,妈咪站在宝贝的右前方,用左手拇指将软尺的零点固定于宝贝的额部眉嵴之间,经过枕结节(脑后面最突出点)再绕回至零点,数值读取至0.1厘米。测试时要注意软尺紧贴着头皮,并要左右对称。如果宝贝头发长,应该先将头发沿着软尺分开,然后再进行测量。

  测试提示:

  1.在刚出生时,宝贝的平均头围大约为34厘米,到了6个月时增长到42厘米左右,1岁时头围增长到46厘米左右。

  2.1岁以后头围的增长速度逐渐变慢,到了2岁时大约为48厘米,而2-14岁这个阶段头围仅增加6厘米左右。

  3.正常情况下,宝贝在出生时头部较大,头围要比胸围大出1-2厘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