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四症状提示新生儿先心病可能性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9
导语:尽管先心病有几十种,但最常见的简单先心病,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末闭、肺动脉瓣狭窄等,共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60%左右。这些心血管畸形,目前手术治疗安全可靠

  眼前在我国先心病发作率约为1%(6‰-12‰),也就是说我国每年有15万-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尤其是复杂先心病患儿的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繁重的负担,所以先心病的初期判断、治疗至关重要。

  婴儿出生后即有颜面、口唇、甲床青紫,往往为复杂先心病的现象,如肺动脉闭锁、重症法洛氏四联症、三尖瓣闭锁等。非紫绀型先心病初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常因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而就诊,如果孩子有以下现象,应考虑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趁早到医院就诊:

  先天性心脏病的初期症状

  1.喂养障碍或婴儿拒食,发育迟缓,呼吸急促,哭闹及吃奶后口唇青紫。

  2.平素易患感冒及肺炎,易疲乏,易出汗,发育较同龄儿差。

  3.运动能力差,活动发生心慌气短。

  4.心前隆起致乳房廓畸形,紫绀、晕厥、水肿等。

  如孩子有上述现象可到医院就诊并行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乳房部X线平片诊断可初步判断。复杂心脏畸形必须进一步行心脏导管和造影、CT,核磁共振等诊断。

  及时治疗疗效好

  尽管先心病有几十种,但最通常的简单先心病,包涵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末闭、肺动脉瓣狭窄等,共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60%左右。这些心血管畸形,眼前手术治疗安全可靠,胜利率接近希看。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虽尚在探索之中,但占先天性心脏病10%的法乐四联症,眼前手术胜利率在97%以上。另外复杂型,如心内膜垫缺损、肺静脉畸形引流、右室双出口、单心室等,手术亦取得很好的结果。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在不能完成根除前,可行减症手术,改善患儿状况,以利将来完成根除。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