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宝宝平时汗多说明宝宝饮食出了问题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8
导语:宝宝平时汗多说明宝宝饮食出了问题宝宝睡眠时出汗或稍一活动就出汗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在医院的门诊中,100个就诊患儿中,有夜汗症及汗多的患儿占了约70%

  宝宝平时汗多说明宝宝饮食出了问题 宝宝睡眠时出汗或稍一活动就出汗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在医院的门诊中,100个就诊患儿中,有夜汗症及汗多的患儿占了约70%,而其中因为患有佝偻病、肺结核、轻度贫血等疾病造成多汗的只占极少数,绝大部分的宝宝查不出特殊疾病,多数情况下,医生回答孩子没病,无需治疗,是小儿时期的生理性出汗。

  一、 什么是孩子正常的生理性出汗

  汗是由皮肤上的汗腺分泌出来的,其中99%是水,1%盐,所以在大汗淋漓,汗水流入嘴里时,我们会尝到汗是咸的。当天气炎热,室温过高,穿衣、盖被过多,或体内供热过多(如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后),或是剧烈运动后,人体都会出汗,此时出汗是机体通过出汗,及时调节体温,带走多余的热量,排出体内某些代谢废物,如尿素、乳酸等,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出汗。小儿时期由于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常比成人汗多,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大,微血管分布较多,由皮肤蒸发出去的水份也较多,同时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健全,管理汗腺分泌的交感神经在睡眠时(主要是刚刚入睡时),失去大脑的控制,容易出现一时性的兴奋,表现为出汗较多,但深睡后,汗渐渐消退。孩子除了汗多,精神状况好,食欲正常,生长发育良好,体格检查完全正常,这就属于儿童生理性出汗,不需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汗量会渐渐减少。

  二、 孩子的病理性出汗

  1、佝偻病:这类孩子除汗多外,常出现烦躁、爱哭、睡眠不安、容易惊醒、头部多汗而发痒,头经常在枕头上磨擦,使后脑勺的头发脱落一圈,形成“枕秃”,这是佝偻病的早期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进一步会出现头骨软化,方形头,囟门较大,闭合晚,胸部可出现肋软骨串珠,鸡胸,会走路以后两腿可出现“X”形腿或“O”形腿,同时孩子抗病能力差,容易感冒,易患肺炎、气管炎。

  2、结核病:这是一种慢性传染病,起病时症状不太明显,甚至经医生检查也可能漏诊,一旦症状比较明显,病情多已发展得比较严重了,这类孩子的出汗以“盗汗”为主,不仅入睡后会多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并同时伴有低热、精神状况和胃口不好,体重不增甚至消瘦、睫毛弯长。

  3、身体虚弱:如患有营养(营养食品)不良、贫血、肠道寄生虫感染等

 这类孩子除汗多外,还常常伴有乏力、精神不足、面色苍白、头发稀少、食欲不振。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