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智力开发 > 正文

教宝宝数数超过3才有意义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17
导语:活动:先从“拼图箱”中拿出两三片拼图放在孩子的游戏桌上。每一片不一定是同一个拼图上的,但要确保上面有一个清楚可辨的物体、字母或数字(例如一朵花、字母A或

  科研小组对44个从18个月到30个月大的孩子进行了跟踪观察。科学家们发现,当父母在谈话中向孩子提到4—10个能看到的物体时,孩子对父母的意思理解最充分;而父母在谈话中使用比4小的数字,比如“我离开2分钟”,孩子就很难理解他们想要表达的基本意思。

  “在现实生活中,3个或3个以下的物体是不需要数的,只有超过3个,人们才需要用到数数这个行为。”心理学研究生伊丽莎白·甘德森在芝加哥大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换句话说,复述“1、2、3”对孩子来说仅仅是机械背诵,这些数字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真正的含义。

  强化宝宝数数能力的混合游戏

  建议年龄:2~5岁

  目标:强化记忆力和数数能力

  目的:这个简单的游戏有助于训练记忆力和数数能力,还能训练孩子认识字母、形状和数字。这个活动需要用到一些随便形状和大小的拼图。不要仅仅因为一个拼图少了几个拼块就将其扔掉,可以把剩下的拼块收到“拼图箱”里保留起来,用来做这个游戏。

  活动:先从“拼图箱”中拿出两三片拼图放在孩子的游戏桌上。每一片不一定是同一个拼图上的,但要确保上面有一个清楚可辨的物体、字母或数字(例如一朵花、字母A或数字3)。让孩子看着拼图,问他:“这有多少片拼图?”然后,你说:“有两片。”并且对孩子逐一说明:“这是一朵红色的花”,“这是字母A。”用一条“魔巾”盖住拼块——你可以用一块色彩鲜艳的布来增加游戏的乐趣,但也可以用擦碗巾。在你盖住拼块时,悄悄拿走其中的一块。然后,用很夸张的姿势移开魔巾,问孩子:“现在我们有几片?”如果孩子答对了,就说:“对,你说对了。”如果孩子答得不对,就告诉他正确答案。然后,说:“看看我们现在有什么?”并指着剩下的拼块,再次向孩子说明。之后,问孩子:“哪一片不见了?”如果孩子猜中了,你可以拿给他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