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腺癌患者饮食怎么吃康复快?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5
导语:配合治疗要灵活乳腺癌的病人在手术后努力进餐、增补营养。乳腺癌手术后引起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困难及特殊营养元素缺乏者,可根据情况给予不同饮食及补充所缺乏的营养元素

  对于乳腺癌患者的饮食,既不要放纵,也不必太拘束,除了忌食辛辣、刺激、发物,保持清淡、素净和新鲜之外,还应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并选取含锌、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也可配以活血、软坚的中药组成药膳。

  (1)乳腺癌的患者饮食原则如下:

  ①配合治疗要灵活乳腺癌的病人在手术后努力进餐、增补营养。乳腺癌手术后引起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困难及特殊营养元素缺乏者,可根据情况给予不同饮食及补 充所缺乏的营养元素,必要时给予复方营养要素饮食,以增强患者抵抗力。在放疗期间,病人的饮食应力求清淡适口,不宜进厚味腻胃之品。

  ②合理安排巧烹调。乳腺癌病人在完成治疗计划之后,适当选食对防治乳癌有益的食品,对治疗乳腺癌是十分必要的。

  宜多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海马、鲎、眼镜蛇肉、抹香鲸油、蟾蜍肉、蟹、赤、文蛤、牡蛎、玳 瑁肉、海带、芦笋、石花菜。

  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椹、猕猴桃、芦笋、南瓜、大枣、洋葱、韭菜、薏米、 菜豆、山药、香菇、虾皮、蟹、青鱼、对虾、蛇。

  猪蹄:俗称猪脚爪,适宜癌症病人手术后,或放疗化疗后食用,可以收到手术创口愈合快、体重增加、白 血球及血色素升高,面色红润的效果,起到增强体质、扶正抗癌的作用。

  鸡蛋:不仅是癌症患者的营养食物,同时也是一种防癌抗癌佳品。1986年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从鸡蛋中 分离出一种抗胃癌细胞的IQY抗体,经动物实验证明,这种抗体能杀死大部分胃癌细胞。不仅如此,研究人 员还发现,鸡蛋中含有抗癌物质光黄素和光色素,每个鸡蛋含量约为10微克,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在治疗癌症的民间偏方中,也有不少是将剧毒中药,如斑蝥、狼毒、娱蚣等,放入鸡蛋内蒸熟食用。

  最后饮食要有节制,不过量:过度营养以及肥胖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都有不利影响。因此,在乳腺癌病人治疗后的长期生活过程中,应在保证营养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饮食有节制不过量的原则。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