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贴敷治疗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8
导语:贴敷疗法至今约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现存最早的医方专著《五十二病方》中就有用芥子泥贴敷于百会穴治疗毒蛇咬伤的记载,为穴位贴敷的最早记载。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是保存到现在的我国最

  贴敷疗法至今约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现存最早的医方专著《五十二病方》中就有用芥子泥贴敷于百会穴治疗毒蛇咬伤的记载,为穴位贴敷的最早记载。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是保存到现在的我国最早的一部专门记载古代岁时节令的专著,其中有“八月十四日,民并以朱水点儿头额,名为天灸,以厌疾”的记载,强调了时令的重要性,成为“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理论根源。《张氏医通》首先将穴位贴敷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并沿用至今。

  一、贴敷疗法所用药物

  贴敷所用药物在清代张潞治疗冷哮的经验上发展而来:以白芥子、细辛、延胡索、甘遂、麝香、生姜、麻黄、半夏等药物为主。诸药合用,具有温阳散寒、化痰平喘的作用,凡阳虚寒凝、痰饮蕴肺所致诸症自愈。

  二、经络腧穴的作用

  治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穴位常在任督二脉及膀胱经上选取。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诸阳,调节阳经脉气,并且可沟通阴阳、总摄诸经。任脉为“阴脉之海”,可任受诸阴、交通阴阳。足太阳膀胱经循行于人体阳位,是阳中之阳,主一身之表,具有藏津液、司气化、通水道、利小便,通行阳气的作用。所选经穴共同发挥益气温阳、理气清热、止咳平喘的作用。

  临床观察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者多有阳气不足的根本,肺、脾、肾虚,遇冷着凉,即感邪而发,经短时间治疗后虽然病因去除、邪气消退,然病本仍在,遇摄生不慎,邪气极易乘虚而入,再次发病。通过一定疗程的穴位贴敷,可以逐渐调节和改善患者阳虚的体质,平衡失调的阴阳以抗御邪气,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