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脏腑穴位按摩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1
导语:脏腑按摩源于中国传统医学,它吸取了脏腑学说和经络学说之精华,体现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思想.从脏腑治疗着手,调理脏腑气血,恢复脏腑机能,通过对人体某些部位辨证施治,对症酌定,对症对

  脏腑按摩法是指在人体内脏相应的体表部位进行按摩,按摩不同的部位可起不同的功用。

  【概述】

  脏腑按摩源于中国传统医学,它吸取了脏腑学说和经络学说之精华,体现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思想.从脏腑治疗着手,调理脏腑气血,恢复脏腑机能,通过对人体某些部位辨证施治,对症酌定,对症对人施用手法,起到了对内脏功能有明显的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所以,根据各人身体状况有重点地选择1~2个脏器的体表部位进行按摩,可以达到补益和调节脏腑功能的强身延年作用。

  【按摩疗法】

  1.按摩肝区疏理气机

  肝脏位于右胁肋,右胁肋也是肝胆经络循行之处。按摩肝区体表部位,能使肝气疏通条达,情志舒畅。

  具体操作方法

  (1)一般可采用站立位,年老体弱者可采用坐位。在按摩前要做到全身放松,消除杂念,将注意力集中到肝区。

  (2)将一手掌重叠在另一手背上(男性左手在内、女性右手在内,内外双手内外劳宫穴对齐)轻轻按摩肝区,先按顺时针方向,后按逆时针方向各按摩30次。

  (3)按摩完毕后,手掌仍停留在肝区,然后作三呼三吸按压,即呼气时手掌轻轻下按;吸气时手掌微微提起,如此重复三次。

  (4)最后,将双手掌摩搓至热摩面,或接着进行心区按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