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房疼痛最常见病因是乳腺增生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3
导语:疼痛的乳房反而容易被查出疾病,因为这些妇女会及时注意并检查。多数育龄女性的乳房疼痛跟乳腺癌没有关系,而不痛的乳房更容易被忽视乳房疾病,特别是乳腺癌。

  专家建议,30岁以上的妇女每半年可去专科检查一次,可医生手检或加做B超检查,必要时做乳腺钼靶X线摄片;40岁以上的妇女最好每3个月手检一次,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每一年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片。

  治疗轻度疼痛可选运动性胸罩

  轻度疼痛本身不需要任何治疗,可穿一件适合的运动性胸罩,能较好的支撑乳房,穿上一天一夜,常能缓解乳痛。

  疼痛明显国外常用月见草油进行治疗,约有三分之二的妇女对这种药物有反应,服用约3~6个月,然后停药。停药后约有一半乳痛消失不再出现。

  对乳腺增生所引起的疼痛,可根据不同的症型进行治疗一些中成药制剂有一定效果;对增生较重、囊性增生、疼痛明显、年龄在40岁以上者,可短期选用一些激素类抗肿瘤药;对明显的非周期疼痛,影响工作和生活时可适当选用非激素性消炎药。

  乳房疼痛不能滥用抗生素治疗,只有乳腺炎所致的疼痛才可应用抗生素治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区别

  乳房疼痛可以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多数情况下是由于乳腺增生所致,其疼痛往往是钝痛、胀痛,而乳腺癌常常没有很明显的痛感或者是隐痛。

  乳腺增生不是癌,它属良性病变,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坚硬,无压痛,边界不清,活动受限,短期内明显增大,或伴腋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乳头内陷、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等。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