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冠心病的推拿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4
导语:取仰卧法,家人用手指指腹端按揉膻中穴2分钟;再从鸠尾向上推、搓两乳间至肩部及上肢内侧并沿肋间隙向左、右分推至腋中线,反复进行3分钟;最后用拇指指端持续按压内关、神门穴各1分钟。

  【概述】

  冠心病即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是由冠状动脉病变所引起。典型的临床表现为胸骨后突然发生疼痛,每遇劳累、兴奋、受寒或饱餐后发生。疼痛多为压榨性、窒息性或闷胀性。有时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觉,可放射至肩、上肢、颈或背,以左肩或左上肢由前臂内侧直达小指与无名指较多见,每次发作历时1~5分钟。

  祖国医学认为本证属本虚标实之证,多由于心气不足,寒邪凝滞经脉,或七情内伤,气滞血瘀、痰浊闭阻,血脉瘀塞不通所引起。寒凝心脉者,见卒然胸痛彻背,背痛彻胸,感寒则心痛甚,形寒肢冷,心悸胸闷等;痰浊闭阻者见胸闷,胸痛时作,痛引肩背,气喘不能平卧,体胖,口中黏腻,痰多呕恶,纳呆倦怠等,气滞血瘀者见胸痛剧烈,如有针刺,每因情志刺激而作,嗳气太息,胸胁胀满等;心肾亏损者见胸中隐痛,迟迟不解,胸闷气短,心悸汗出,神疲乏力,头晕目眩,腰膝酸软,动则喘息,不能平卧,心烦不寐等。

  按摩心区局部可舒通心脏经脉,配合按摩全身经穴可散寒宣痹、化痰祛浊、行气活血、温养心阳而治本病之本,达到治疗目的。

  【按摩疗法】

  1.寒凝心脉

  (1)取仰卧法,家人用手指指腹端按揉膻中穴2分钟;再从鸠尾向上推、搓两乳间至肩部及上肢内侧并沿肋间隙向左、右分推至腋中线,反复进行3分钟;最后用拇指指端持续按压内关、神门穴各1分钟。

  (2)取俯卧位,家人用掌根按揉背部足太阳膀胱经督脉,以皮肤微红、微热为度;再用拇指指端持续按压风池、大椎、郄门、心俞、膏肓、肾俞穴各1分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