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经络穴位治疗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1
导语:穴道位于能量流动的通路上。这种通路称为“经络”,穴道的正确称法应是“经穴”。内脏若有异常,就会反应在位于那有异常的内脏经络上,更进一步地会反应在能量不顺的经穴上。

  穴道位于能量流动的通路上。这种通路称为“经络”,穴道的正确称法应是“经穴”。内脏若有异常,就会反应在位于那有异常的内脏经络上,更进一步地会反应在能量不顺的经穴上。因此,通过给予穴道刺激,使能量的流动顺畅,而达到治病的效果,这就是经穴疗法的目的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按摩穴位和敲击经络时必须注意一些细节,否则稍有不慎会引起身体的一些不适。

  一、穴位的按摩。

  我们日常按摩的保健穴位有:百会、太阳、风池、劳宫、内关、养老、足三里、涌泉、太冲、太溪、合谷、膻中等穴位,其中合谷、足三里、涌泉、内关称为四大养生穴。

  穴位的按摩方法有两个注意点:一是力度轻重。轻为补,重为泻。二是点按的方向。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泻。三是与呼吸的关系。呼气时按,吸气时松。   

  二、经络的敲击。

  我们最常敲击的经络有:心包经、胆经。此外,根据需要也可以敲胃经、大肠经、小肠经、肝经、三焦经、脾经。心经多用拨的手法,肾经多用疏道的手法。膀胱经在背后的部分自己无法调理,委中往下一段自己可以按揉。

  经络敲击也有两个注意点:一是力度轻重。轻快短为补,重慢长为泻。二是敲击的方向。顺敲为补,逆敲为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