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常按印堂和神庭穴对头部有哪些好处?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1
导语:用自己的双手指头来梳头。古人认为用手指梳头可以按摩头皮。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手的梳理按摩,可使气血流畅,头发光润乌黑,所谓“千过梳头,头不白”。当人们用脑过度精神疲惫的时候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坚持头部按摩,可使任督脉气血经络通畅,起到清脑提神、健身强体的效果。头部按摩,可以活跃大脑的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供血量,促进神经系统的兴奋,从而起到健脑作用。

  浴头疏发以整个头部为按摩对象。首先,松开十指,如梳头状,以十指指肚着力,用中等稍强的力量,从前发根外疏到后发根处,从前到后疏理整个头部。重复做15—20次,用力的大小,以做完后头皮微感发热为好;疏理后,再用十指指肚均匀地揉搓整个头部的发根,从前到后,从左到右,要全部揉搓到。方法就如平时挠头状,但不可用指尖,而要用指肚。反复做3—5次;最后,挤压头皮,用拇指、中指和食指,捏住头皮,轻轻提起,再松开。反复进行,将整个头皮挤压二、三遍。手法要轻,用力要柔,忌用猛力,以免挤伤头皮。

  用自己的双手指头来梳头。古人认为用手指梳头可以按摩头皮。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手的梳理按摩,可使气血流畅,头发光润乌黑,所谓“千过梳头,头不白”。当人们用脑过度精神疲惫的时候,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按揉前额,或者用拳头轻轻地敲打,其实,这就是刺激头部的两个重要穴位“印堂”和“神庭”。

  神庭穴在印堂穴上面,发际正中直上半寸左右,按揉方法与印堂穴相同。

  印堂穴是人体经外奇穴,《达摩秘功》中将此穴也列为“回春法”之一,可见其重要地位。神庭穴属人体督脉,对神经系统有治疗作用。按压这两个穴位对消除头痛头昏,恢复大脑的活力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按摩,互相补益,则效果更佳。

  印堂穴在两眉连线的正中间。按摩时将中指放在印堂穴上,用较强的力点按10次。然后再顺时针揉动20—30圈,逆时针揉动20—30圈即可。

  按摩时身体端坐,脊背挺直,首先做好按摩的准备。能够起到消除疲劳、活跃大脑细胞、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对于因为长时间看书学习而产生的头脑发胀、头昏眼花。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