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初春巧按风池穴、曲池穴、阳池穴三穴位既防病又保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1
导语:按揉风池穴(当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于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由轻至重按揉1分钟。这个穴位除了能治疗鼻塞、流鼻涕

  中医认为,春季阳气增长,阴气减退,在阴阳交替季节,容易生病。在这里中医教大家按摩穴位,可防鼻塞感冒等症状,又对身体有养生保健功效。

  鼻塞流鼻涕 按揉风池穴

  冬春过度之际,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比较冷,很容易感冒、鼻塞。不少人会觉得鼻子不舒服,不自觉地流鼻涕、鼻塞,抵抗力差、疲劳感加强的人甚至出现感冒的症状。这个时候你不妨试试按揉风池穴。

  中医认为,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头顶最易感受风寒之邪,所以有保健意识的朋友们都喜欢在寒冷的季节出门戴上帽子,抵御风寒对头部的侵袭。风池穴意指易为风邪蓄积之所,故名风池。

  按揉风池穴(当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于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由轻至重按揉1分钟。这个穴位除了能治疗鼻塞、流鼻涕,还主治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感冒、落枕等病症。

  上肢劳累不适 点按曲池穴

  如今代步工具多了,下肢渐渐解放,反而是上肢最受累,上肢酸胀疼痛,有时抬升都困难,这个时候你不妨试试按揉曲池穴。曲,是隐秘的意思,不容易被察觉。池,代表水的围合之处、汇合之所。曲池这个穴位容易积聚寒湿之邪。

  点按曲池穴(在两侧肘部横纹外侧端凹陷处,按压上去有酸重感),有缓解上肢不适以及清热泻火作用。每次点按1分钟。需要注意的是,此穴容易造成流产,孕妇禁用。曲池穴还能治疗手肘疼痛、眼疾、牙疼、高血压、贫血等症状。

  手脚怕冷 按压阳池穴

  很多人适应了温暖的空调间、暖气房,却适应不了室内外的温差,如果平时疏于锻炼,很容易外出受凉,觉得手脚越来越怕冷。怎么办呢?不妨试试刺激阳池穴。阳池穴名意指阳气生发之池,有生发阳气、沟通表里的功能作用。

  阳池穴位于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中指、无名指指缝中(或腕背横纹中,当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

  刺激这个穴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另外经常按揉此穴,能够防治“鼠标手”,即肩肘腕综合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