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白带 首应改善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8
导语:肝火型白带─白带量多、颜色黄、有臭味、舌苔黄腻、月经量增多或延长,这种偏热的白带可以用龙胆草、山药、芡实、白果、黄柏、车前子等中药加减方来治疗。

  临床上,不少女性患上白带异常后用西药治疗,但是效果不理想,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与西医治疗妇科炎症的方法相比,中医治疗白带异常,从改善体质上着手,避免了疾病的反复发作。

  从改善体质上着手,临床上常见的白带体质类型有:

  1、肝火型白带─白带量多、颜色黄、有臭味、舌苔黄腻、月经量增多或延长,这种偏热的白带可以用龙胆草、山药、芡实、白果、黄柏、车前子等中药加减方来治疗。

  2、脾虚型白带─白带量多、色白如蛋清、无味道,蒹有全身容易怕冷、频尿,中药的使用则需用补脾类,例如白术、山药、人参、柴胡、芍药、甘草等中药来改善体质。

  3、湿热型白带─白带颜色黄稠,甚至夹有血丝,味道恶臭,大便秘结,小腹疼痛,可以当归、白芍、丹皮、黄柏、香附、黑豆等中药来改善白带。

  4、肾虚型白带─白带长期量多、色白清冷如水,兼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需用补肾中药,如:山药、山茱萸、熟地、杜仲、沙苑蒺藜、芡实、莲须等中药来改善。

  白带除了找医师治疗以外,自己也应该多注意下列几种事项:

  1、洗澡时尽量使用淋浴,避免盆浴。

  2、尽量保持阴部乾燥,避免长期渉水、穿紧身衣裤或尼龙质料的内裤,以保持乾乾燥。

  3、避免长时期保持坐位姿势,适当运动,以促使骨盆腔血液循环顺利。

  4、性生活后应保持清洁,洗净后,以乾的软毛巾局部擦乾。

  5、饮食上应少吃生冷食物,例如:田螺、蛤类、蟹、海带、黄瓜、冬瓜、丝瓜、莲藕、橘子、柚子、水梨、西瓜以及酸梅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