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病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8
导语:湿热蕴毒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七情所伤,肝郁气滞,横逆犯脾,脾虚生湿;或外感湿热之邪,湿停郁而化热,湿热蕴毒,停滞于肝脏,而成肝之积症。

  建国以来,各地对本病的病因病机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归纳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气滞血瘀七情所伤,肝气郁结,或感受外邪,阻滞气机,致气滞不畅,日久导致血行不畅,进而形成血瘀,瘀血内积于肝,成为肝之积症。

  湿热蕴毒 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七情所伤,肝郁气滞,横逆犯脾,脾虚生湿;或外感湿热之邪,湿停郁而化热,湿热蕴毒,停滞于肝脏,而成肝之积症。

  肝肾阴虚 肝病日久,肝郁化火伤阴;或湿热内蕴,灼伤阴津,致肝阴亏虚,久而伤及肾阴,遂成肝肾阴虚,脏腑失和,气血运行不畅,痰浊内生,积聚于肝脏,而成肝积。

  脾虚湿困素体脾虚,或久病损伤脾气,脾虚则生湿,湿困于脾,运化失司,气血津液运行不畅,停滞于肝,而成肝积之症。

  此外,尚有肝气郁结,肝郁脾虚,肝胆湿热,肝胃阴虚等病因病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