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治疗便秘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概述】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中医认为,便秘主要由燥热内结、气机郁滞、津液不足和脾肾虚寒引起。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

  【概述】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中医认为,便秘主要由燥热内结、气机郁滞、津液不足和脾肾虚寒引起。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健身原则】滋阴养血,益气温阳。

  【太极益气桩】两脚平行开立与两肩同宽,两腿屈膝微蹲,头顶要平,颈要竖直,腰脊要正直,上体要保持与地面垂直,松肩,松腰,松胯。两臂抬起,左手与腹部平,手心劳宫穴对着肚脐,相距5厘米,右手向后劳宫穴对着命门,呼吸自然。

  意念诱导:手心发出金光照亮身体。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站、坐各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站累了可用坐式。

  【太极健身法】秘结通散有途径——倒卷肱健身法

  (1)动作操绦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落手推掌——转腰撤掌转腰屈肘——开步推掌转腰撤掌——转腰屈肘——开步推掌——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腹部。

  (2)技术要求:前推时手不要伸直,后撤时手也不可径直往回抽,要随转体走弧线。前推时,要转腰松胯,两手的速度要一致,避免僵硬。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沿任脉(胸——腹中线)往下直至下丹田(气海穴)。②左式,吸气:腰右转,左掌前伸,掌心向上。同时右拳变掌,向下,向右后方,再向上环转.至身后成掌心向上.两肘稍下沉,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沿两掌——肘——肩——合于中丹田。右臂屈肘,松腕,收于右耳旁,成掌指朝前,左手稍落。呼气:腰左转,同时右掌向前推出,坐腕,成掌心向前;左掌随着腰转而带回,止于小腹前,掌心向上,中气气沉丹田,同时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由中丹田——肩——肘——腕——掌(劳宫穴),中气下沉于下丹田。③右式动作相反,意念相同。④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双掌按揉腹部,点按支沟穴和大肠俞穴。

  (6)机制与功效:倒卷舷是以手三阴、手三阳经脉带动周身经脉的运行。以腰胯的动作带动手脚的运动,以神为帅,化意带气行。从现代养生理论来看,腰胯运动配合腹式呼吸可以促进肠道及腹肌蠕动,加速肠内宿便、毒素排出体外。因为肠道系统是人体最主要的毒素储留地,宿便的滞留不但加速了细菌的繁殖,而且增加了毒素的吸收,逆腹式呼吸是有效的“通便药”,它对抗衰老有重要意义,此外对结肠癌及痔疮的预防也有成效。

  【健身赠言】常揉腹部,延年益寿。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