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

  【概述】 腰肌劳损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不同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均明显加重,并会出现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等现象。部分患者可有下肢牵拉性疼痛,但无串痛和肌肤麻木感。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中医学认为,劳逸不当,造成气血、筋骨活动失调,腰背部经络筋膜劳损,脉络受阻,淤血凝滞,不通则痛。腰为肾之府,由于劳损于肾.或平素体虚,肾气虚弱,肾的精气不能充养筋骨、经络,故患部多为气血不畅或淤血滞留于经络,血不荣筋,筋脉不舒,而致腰部痉挛疼痛。肾气虚弱,风寒湿邪易乘虚侵袭,久而不散,筋肌转趋弛弱.若患者弯腰劳作,则弛弱之筋肌易损伤,使劳损与寒湿并病。

  【健身原则】健脾,益气,活血。

  【太极浑嘲桩】 身体正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缓缓上提到胸前,双手外拉而抱圆,两腿自然平衡站立,既不外撇,也不内扣,基本接近自然。两手指尖相距一拳之远,指尖相对,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手掌与胸距离约30厘米。两眼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意念诱导:腰部被太阳光照亮。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站、坐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站累丁可以坐式,休息以后又可以练站式。

  【太极健身法】解决腰痛的烦恼——海底针健身法

  (1)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转腰落手——收脚搭手——虚步分手——虚步下插——转腰落手——收脚搭手——虚步分手——虚步下插——转腰平抹——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腰背。

  (2)技术要求:做搬提拳动作时,搬拳和上步要协调配合,拦肘上体保持正直。拳向前打出时,肩随拳略向前引,沉肩垂肘,右臂微屈。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两掌提至与肩同高,掌心向下,随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②左式,吸气:左脚收到右脚内侧,身体重心移至左腿,同时身体稍右转,右手下落,经体前向后、向上提抽至肩上耳旁,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左脚膝——髋——下丹田——中丹田。呼气:身体稍右转,右手由右耳旁斜向前下方插出,掌心向左,指尖斜向下;同时左手向前、向下划弧落于左胯,手心向下,指尖向前跟看前下方,同时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从中丹田——肩——肘——腕——掌(劳宫穴),中气下沉丹田。③右式动作相反,意念相同。④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双拳捶打腰部,按揉少海穴。

  (6)机制与功效:海底针健身法通过调节人体冲脉、带脉,调动人体经脉气运行.对人体具有健肾补肝、补益元气的功效。保健拍打,是以前臂的力量带动手腕的摆动,使用适当力量有弹性、有节奏地拍击腰背部,通过神经反射作用和经络传感原理达到自身的健康。此法能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除气滞血淤,促进新陈代谢,具有强筋壮骨、防病强身、益寿延年之功效。本法适用于康复期。

  【健身赠言】人生健康腰为本。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