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疗溃疡正当时

编辑:admin健康出处:不详点击数:2009-10-30
导语:冬去春来,天气转暖。在过去的秋冬季节里,燥寒为季节之主气。燥寒之气有收敛、凝滞的作用,燥则气滞,寒则气凝,气机不畅,

  冬去春来,天气转暖。在过去的秋冬季节里,燥寒为季节之主气。燥寒之气有收敛、凝滞的作用,燥则气滞,寒则气凝,气机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秋冬季节消化性溃疡易发作加重。现在春天来到,自然界中阳气冉冉上升,所以此时也正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大好时机。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当人体紧张、忧虑、疲劳,或受饮食不当、暴饮暴食以及某些药物的刺激,可导致胃及十二指肠功能失常,胃酸分泌增多,胃蠕动加强。在这些因素的联合作用下,胃及十二指肠的粘膜产生溃疡面,因而有疼痛,吐酸等症状出现。

  胃肠粘膜发生溃疡后,其伤口不像皮肤伤口那么容易愈合。因此,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就断断续续,迁延难愈。溃疡病的疼痛分为早发性疼痛和迟发性疼痛两种。早发性疼痛是胃溃疡的特征,在进食后0.5-1.5小时出现,持续1-2个小时后消失,在下次进食之后又再次出现。迟发性疼痛则是十二指肠溃疡的特征,在进食后2-4小时才出现,并且分为“夜间痛”和“饥饿性疼痛”。饥饿性疼痛是指一饿即痛,夜间痛则指晚饭入睡之后又被痛醒。这两种疼痛都可以在进食之后减轻消失。

  溃疡病的治疗,首先要注意饮食调理,并且克服紧张,劳累等诱因,调整生活规律。可服用补脾益胃的黄芪建中汤(由白芍、桂枝、炙甘草、生姜、大枣、饴糖,黄芪组成)来治疗。另外,可用乌贼骨(海螵蛸)85克,浙贝或熟大黄15克,生甘草5克,研成细末,每天服3次,每次服6克。还可用白及,煅牡蛎各120克,生甘草60克,茯苓皮30克,研成细末后用蜂蜜调匀,做成药丸。每次服10克,每天服3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