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中医手法的对与错 揭开4大保健误区

编辑:简约健康出处:不详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如今按摩、拔罐、刮痧、足疗各类中医保健甚是火爆,人们图的就是个舒服,但手法是否正确,操作是否规范,是否有损健康,知道的人恐怕并不多。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

  如今按摩、拔罐、刮痧、足疗各类中医保健甚是火爆,人们图的就是个舒服,但手法是否正确,操作是否规范,是否有损健康,知道的人恐怕并不多。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我们选择4种最常见的中医保健方式,特邀参与制定规范的专家,教您如何识别不规范的中医保健。

  按摩

  错:凉手且没顺序

  对:热手从心向外

  按摩往往是被分为30分钟、60分钟或更长。时间越长,按摩的部位也就越多。手部按摩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保健师在按摩前,没有自己先搓手预热,这是不规范的。施术者应该先搓手,使手温与受术者手部皮肤温度相适宜。如手过冷则加长搓手时间,或放温水中浸泡2~5分钟。

  根据人体手部解剖特点,手部按摩的顺序则是从手的近心端向远心端的顺序按摩,然后按照由上到下,先外侧后内侧的操作顺序进行。如果不是按照这个顺序,那么为你按摩的人十有八九是“野路子”出身。

  无论是哪种按摩都要遵循先左后右的原则。这是因为中医认为,气机是左升右降,从左开始是调节阳气。

  专家提醒:按摩后,受术者不宜立刻洗手,否则易进寒湿之气。很多人往往是酒足饭饱后,或者极度疲劳时才会去按摩,其实这也是不可取的。醉酒、过饥、过饱、过渴、极度疲劳等状态下都不宜进行手部保健按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