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保健误区 > 正文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使用不当或致继发感染

编辑:简约健康出处:不详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创可贴在使用时不要缠得太紧,否则容易使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缺血性坏死。在使用创可贴前还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果有,必须先将伤口清理干净,然后才能使用创可贴。

  小小的创可贴几乎是每个家庭药箱里必备的医疗用品,尤其是出外旅行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带上几个创可贴,以备不时之需。其实,创可贴的使用也有很多学问,并不是什么情况都可以使用的。对此,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沈阳市临床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乔瑞华为大家介绍了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

  一般来说,如果仅仅是轻微的表皮擦伤,只要用2%碘伏或75%酒精进行消毒,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并不需要用创可贴。

  创可贴,又名“止血膏布”,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可以吸收渗出物,保持伤口干燥。因创可贴的结构所限,通常它只能用于小块创伤的应急治疗,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而不能过久地使用,否则其外层的胶布不易透气,长时间使用很容易造成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甚至导致继发感染。

  创可贴主要用于较为表浅的创口,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且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以下这几种情况就不宜用创可贴:

  1、创面较大、失血较多的伤口;

  2、创面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扎伤;

  3、创面有污染物或伤口内有异物;

  4、被动物咬伤的伤口,如狗咬伤、猫抓伤、蛇咬伤、毒虫蜇伤等造成的伤口;

  5、出现溃烂、渗出的烧伤、烫伤;

  6、已经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

  创可贴在使用时不要缠得太紧,否则容易使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缺血性坏死。在使用创可贴前还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果有,必须先将伤口清理干净,然后才能使用创可贴。创可贴要按照说明及时更换,同时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如果伤口有疼痛难忍、肿胀加剧、发热等状况,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