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保健误区 > 正文

“自助”养生法 小心踩入10大误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对于养生,有些人认为:“现在工作太忙,没有功夫养生,养生保健等到退休以后再说!”专家对此分析说,不管什么人,生命过程大致都是相同的:人总是从健康变成亚健康,然后出现躯体的功能紊乱

  【误区一】工作太忙,退休后再养生保健

  对于养生,有些人认为:“现在工作太忙,没有功夫养生,养生保健等到退休以后再说!”专家对此分析说,不管什么人,生命过程大致都是相同的:人总是从健康变成亚健康,然后出现躯体的功能紊乱,再变成器质性病变,最后发生脏器损害、脏器衰竭,最终走向死亡……世界上有两件事情往往是一去不复返的:一个是青春,一个是健康。一个没有时间养生,或者不注意养生保健的人,终有一天要住院的。因此,养生应该从没有病的时候开始,因为有了病再养生就来不及了。

  【误区二】胡吃懒动,热衷寻找灵丹妙药

  专家透露,遇到过不少貌似注重养生保健的人,一场一场听讲座、做笔记,却从不把听来的养生保健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有的认为养生保健的关键就是找灵丹妙药,有的干脆直接说“医生,你给我开一张方子吧,我吃药就是了”。

  【误区三】三高患者,爱吃高价补益膏方

  眼下“冬令进补”风潮席卷中国,但膏方是否适合所有人需要打个问号。

  膏方是指正常人在正常情况下,为“冬藏”而服用的调理品。但现在很多“三高者”也热衷吃补益膏方。甚至在某些人看来,膏方不上万,就显示不出自己的身价。

  【误区四】乱服药膳,万人同吃阿胶米仁

  专家提到,不少都市白领喜欢自行保健。许多女性一到冬天喜欢服用阿胶,有时里面还加入芝麻、核桃、枣泥等。阿胶确能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对血虚、出血及阴虚燥热之女性是佳药。但阿胶是用驴皮熬制而成,有些阿胶里还加入牛皮、马皮熬制而成。这些皮类其性滋腻,有碍消化,脾虚便溏之人则不宜服用。因此,医生开方时会与帮助其消化吸收的药物配伍,以免形成呆滞;而自己盲目服用时则要注意是否对症,避免碍滞脾胃等问题的发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