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保健误区 > 正文

男子鱼刺卡喉 咽饭又喝醋喉咙出血

编辑:简约健康出处:不详点击数:2012-06-23
导语:被鱼刺卡住后究竟该怎样急救?林齐鸣医生建议,首先要保持镇静,确定是否有鱼刺,因为有时进食过快,鱼刺擦伤粘膜,会造成一种鱼刺卡喉的假象。真正鱼刺卡喉的感觉是吞咽时有明显的刺痛

  周末到“农家乐”吃鱼,不料被鱼刺卡住了喉咙,老陈赶紧,结果无济于事,最后只好去医院。医生提醒,鱼刺卡住咽喉后采用喝醋、咽饭等方法,不仅难以取掉鱼刺,反而会将其越挤越深。

  刚说从没被卡就被鱼刺卡喉

  他面色惨白,不停地干咳,原来是被鱼刺卡住了咽喉。

  据老陈的同伴小林说,昨天上午,他和老陈等四五个朋友到闽侯一家“农家乐”泡温泉、吃烤鱼。中午吃饭时,老陈一边谈笑,一边大口吃鱼。“我们劝他小心点,他说他吃鱼从来没被卡过,大鱼小鱼都不怕。谁知话音刚落,就有东西卡住了他的喉咙。”小林说。几个朋友赶紧想办法,有的让老陈咽米饭,有的让他喝醋,还有的用筷子帮他刺激喉部。折腾了半小时,不但鱼刺没有取出来,老陈的喉咙反而开始出血。

  经检查,医生从老陈的咽部与食道交界处取出一根约0.7厘米的鱼刺。

  喝醋基本没用咽饭并不可取

  据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齐鸣介绍,咽喉被鱼刺卡住,人们往往采用喝醋、咽饭等办法来处理,其实这样并不科学,甚至比较危险。食醋虽然对鱼刺有一定的软化作用,但喝醋时醋液在喉咙只能停留几秒钟,就进入到胃部,因此喝醋对软化鱼刺基本没有作用。

  咽饭的目的是将鱼刺随食物带入食管,但这样做反而会将露在外面的鱼刺越挤越深,导致更难取出。由于咽喉食管周围有许多大血管,鱼刺刺伤血管后可造成严重出血,或者刺破粘膜造成感染。因此,鱼刺卡喉后绝不能使用咽饭的方法。

  鱼刺卡住咽喉后,有些人习惯将手指伸向喉咙往外抠,但由于口腔小、手指短,此法往往只能刺激咽后壁,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甚至出现挖伤粘膜,加重疼痛等负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