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中考复习效率低应对策略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5
导语:课一分钟,下午10分钟,晚上20分钟。下课一分钟是指每节课结束时,留下一分钟时间,把此节课的重点内容快速在头脑中浏览一遍,如想不起来,就立即看书或笔记,使记忆加固

  案例:

  这几天李飞(化名)中断了自己已经很少的休息时间,以便能“挤”出更多时间学习。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复习到,该背记的东西很多没有掌握牢,恨不得将所有做过的习题都复习一遍,越想越急躁,越急躁复习效率越低。

  建议:

  1、保证适当的锻炼睡眠,积极心理暗示。因为时间越长,并不等于效率越高。如果睡眠不足,特别疲倦,容易发怒或学习效率低下。其实,如果我们能合理地利用考试前剩下的时间,充分复习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有意识地强化“好”、“高兴”、“镇静”、“我比别人做得好、做得快”,使良好的心理状态得以良性循环。

  2、三个必须:下课一分钟,下午10分钟,晚上20分钟。下课一分钟是指每节课结束时,留下一分钟时间,把此节课的重点内容快速在头脑中浏览一遍,如想不起来,就立即看书或笔记,使记忆加固,一旦养成习惯,效果显著增加。下午10分钟,是指在头脑中快速浏览上午的主要内容,要求精且快速。作用是使记忆痕迹再次得到强化。晚上20分钟就是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过程,即纵横进行知识联结,建立良好的学科或与学科间联系的系统知识链,为未来的知识提取和应用创造条件。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