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继续教育 > 正文

国家明确2012年将实现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

编辑:admin教育出处:点击数:2009-10-26
导语:在“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传来了一个好消息:5月5日,国务院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了实现

在“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传来了一个好消息:5月5日,国务院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了实现4%的时间表,即到2012年,使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4%。

自10年前实现4%的计划落空后,4%就一直是一个触手可得而又遥不可及的目标。但这一次,人们大都愿意相信,17年前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这个蓝图,将在本届中央政府的任期内得以落实。

在我国,很少有数字像4%那样令人牵肠挂肚,并如此富有象征意义。这个简单的百分比,反映了一个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它的实现意味着什么?从数字上看, 2009年我国的GDP为335353亿元,“335353亿元的4%,就是1.3万亿多元”。今年3月1日,本报曾发表评论员文章《比一万亿GDP更重要》,进一步揭示数字背后的意义:由教育促成的人力资源增值,非区区一万多亿GDP所能比。

对教育经费的投入,确实会影响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我国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存在已久,中央高层多次强调要增加对这一公共事业的投入。早在1980年,邓小平在谈及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时就指出,“教科文卫费用太少,不成比例”,“我们非要大力增加教科文卫的费用不可”。

1983年,在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下,名为“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合理比例研究”的重大课题组应运而生,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善迈教授等10多位资深教育经济学专家携手开展这一课题的研究。他们主要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选择了39个对象国进行研究,其中包括15个社会主义国家。1985年,研究得出结论:到2000年,中国政府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应该是3.87%。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