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继续教育 > 正文

我国专技人才成为知识技术创新主力军专技人才总数已达5200余万人

编辑:admin教育出处:继续教育网点击数:2009-05-15
导语:30年以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培养、吸引和使

    30年以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2006年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数已达到5223.9万人。

    专业技术人员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结构逐步改善,初步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2006年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达到5223.9万人,占社会劳动适龄人口的5.7%。其中,国有事业单位2007.3万人,比1978年的559.11万人增长了3.96倍。同时,非公组织专业技术人才也在迅速扩张。改革开放之初,非公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基本为零,到了2007年,已经接近2450万人,最近10年年均增长2.8%。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核心。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两院院士、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为主体的国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各地区、各部门以培养学术科技带头人为重点,造就了一支在推动地区和行业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截至2006年,我国已有两院院士1402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20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4万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总数已达3307人,在岗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50.89万人,博士后5.56万人。他们覆盖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成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栋梁。

    在数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专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学历层次方面,以国有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例,2006年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人数的72.8%,比1980年的38.3%增加34.5个百分点。能级结构改善方面,在国有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2006年高级职称人员占总人数的9.1%,比1980年的0.5%增加8.6个百分点;中级职称占36.2%,比1980年的8%增加28.2个百分点。能级结构由1980年的0.05∶0.8∶9.15稳步调整到1998年的0.55∶2.9∶6.55再调整到2006年的0.91∶3.62∶5.47。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