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寓言故事,跟女儿谈早恋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西方有一个小国家,人们都信仰天神,有一对希望得到儿子的夫妇天天给天神上供。几年后,这对夫妇终于生了一个儿子,便请天神到他家里做客。酒酣耳热之际,天神说:“看在你们这么虔诚的份上

  那天,女儿临时接个电话,书房电脑里的QQ没关,我无意中发现她正和一个叫忠的男孩子谈朋友。

  翻开历史记录,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女儿今年刚刚13周岁,才上初二。平时看她作文写得不怎么好,可在QQ里的感情记录,却让我自叹弗如,什么“看到你忧郁的眼神,我的心在发疼”“湛蓝的天空中长满绿色的植物,那全是我对你的思念”“我会用我的生命去爱你”……

  大大的惊讶之后,是长时间的思索,我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跟女儿沟通。如果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她可能也未必能给听得进去,因为,她早已把我打入落伍的行列了;如果婉转迂回,她又会装作不懂。可是,这又是一个非谈不可的问题。

  于是,我给女儿讲了一个故事——

  西方有一个小国家,人们都信仰天神,有一对希望得到儿子的夫妇天天给天神上供。几年后,这对夫妇终于生了一个儿子,便请天神到他家里做客。酒酣耳热之际,天神说:“看在你们这么虔诚的份上,我满足你们一个要求,你们希望得到什么?”母亲抢着回答:“我希望我的儿子有穿不完的锦衣。”接着父亲又说:“我希望我的儿子有吃不尽的美食。”

  转眼间,男孩长成一个17岁的英俊少年。有一天,父亲带少年到遥远的皇宫参加公主的选婿大会。刚到皇宫,便有几十个宫女搬出华丽的衣服让少年挑选,又摆出几十桌美味佳肴供他品尝。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的少年禁不住对他的父亲说:“我真想让时间停止,锦衣穿不完,美食吃不尽。”嘎噔!时间真的停止了,那个少年就在那里穿啊……吃啊……慢慢地竟然变成了一尊雕像,就矗立在锦衣美食之间。

  父亲见儿子变成了雕像,就去找天神。天神说,你儿子本来有80年的寿命,可是他在皇宫里不停地吃穿,吃完了80年的美食,穿尽了80年的衣服,剩下的63年只能做不吃不穿的雕像了。这不怨别人,是你儿子犯了偷盗罪,是他偷盗了自己的生命。

  听完故事,女儿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意思。我告诉她,有些事情是不能提前做的,比如恋爱。早恋也是一种“偷盗”。爱情是一种美妙的情感,它需要用身心、阅历以及某种细致的情愫去慢慢体会,而你现在还达不到。如果过早地摹仿影视剧中俊男靓女不着实际的浪漫情怀,故意做出一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模样,把20岁的生活拿到13岁来消耗,等到爱情真正降临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无趣,甚至厌烦。这不仅仅失去了20岁的激情,也浪费掉了13岁的纯真。说不定这一生一世都与这种美好无缘了。女儿看着我,坚定地点了点头。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