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4岁女孩的大爱之梦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2
导语:在老人们爽朗的欢笑声中,上官冰儿这天的教学任务结束了。带着略显羞涩却不失亲切真诚的笑容。当问及她小小年龄,缘何愿意这么热心的走进老人们的生活中时,她的回答令人动容。

  步入位于海淀区科学院南路的知春公园,一眼就在众多老人中看到了一个活跃着的红衣少女的身影,她那自信的笑容、灵动的眼神和热情的声音,让这个严冬里原本萧瑟寒冷的公园顿时透出融融的暖意。远远地打听起她,几位老人便争先介绍起来:“那女孩儿名叫上官冰儿,今年14岁,是公园附近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中三年级学生。”

  走近时,上官冰儿正站在一棵大树底下,树上挂着一块写满英文单词的黑板。树下有十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围绕着她,他们有的坐在板凳上,有的干脆站起身来,都聚精会神地跟随着上官冰儿的讲解和领读,认真地念着黑板上的单词。轻声向旁边的一位老大爷问起“上官冰儿”这个名字,没想到,一提起大家口中的“小上老师”,老人立刻笑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自从2008年北京市民全体学英语迎奥运那时起,冰儿就开始来公园教大家学英语了,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年时间。经常在这个公园锻炼身体的老人都认识她、喜欢她。“我可是冰儿的铁杆学生呢。”这位老大爷不无骄傲地说。他告诉小编,冰儿是一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女孩儿,老人们都特别喜欢她,从她身上,不仅能得到英语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她传达给大家的阳光青春的朝气和温暖。老大爷说,除了教英语外,冰儿对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也很关心。公园里面有位老人做完手术后长期卧床,冰儿知道这个情况后就经常抽时间主动去照顾这位老人,嘘寒问暖,读报纸、讲笑话逗她开心,让卧床养病的老人倍感温馨。

  在老人们爽朗的欢笑声中,上官冰儿这天的教学任务结束了。带着略显羞涩却不失亲切真诚的笑容。当问及她小小年龄,缘何愿意这么热心的走进老人们的生活中时,她的回答令人动容。上官冰儿说:“一直以来,爸爸妈妈的工作都很繁忙,我是从小由外公外婆带大的,没有外公外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就没有我的茁壮成长。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非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可能也因此,我比其他同龄的孩子们更能体会老人的孤独寂寞。所以我特别愿意为老人做点事情。”冰儿说她现在特别骄傲的是,她已经开始有能力照顾外公外婆了。这两年,外公患带状疱疹后,落下一个神经痛的后遗症,需要长期吃药,左手也常发作性剧痛。冰儿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关心外公的疼有没有好点,然后帮外公摆好晚上需要吃的药和水,当外公疼得厉害的时候冰儿还会帮他揉搓减缓疼痛。每当看到外公在她的关心和照顾下,病痛缓解后眉头渐渐舒展开的表情,她打心眼儿里的高兴。也正是因为在家里有关心和照顾老人的习惯,冰儿走出家门时也特别愿意为更多的老年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闻此,不禁感慨:冰儿的所言所为,正是对孟子的那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最佳诠释。

  也许正因为有着一颗感恩、善良的心,冰儿有着非常富有感染力的积极生活态度,这使得年轻的她浑身散发着精彩的活力。在学校里,冰儿的多才多艺也是她特别受到老师和同学们欢迎的原因。她热爱音乐和艺术,酷爱弹钢琴,学习钢琴已经8年多了,许多世界名曲都可以潇洒演绎;她是学校健美操队的核心成员,2009年还获得过北京市健美操竞标赛初中组一等奖;她喜欢大自然、喜欢动物,有一匹名叫ANNA的四岁小母马,冰儿通过长时间的精心照料和交流,赢得了它的认可和信任,成为ANNA最好的伙伴。此外,冰儿的爱好还有很多,高尔夫、网球、滑雪等考验技巧和胆识的运动都难不倒她。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拥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冰儿的成绩在尖子如云的人大附中也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全优生”,这个称号是学校授予成绩优秀、能力全面的学生的荣誉。当被问及以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时,冰儿明确地表示,她喜欢忙碌而精彩的生活状态,在国际顶尖的投资银行从事一份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价值的工作是她的梦想,也是她努力的方向。她强调,不管以后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她都会用一生来关爱老人、帮助老人,把这份敬老、爱老、助老的心意一直进行下去。“不仅是我自己要坚持下去,我还要用我的行动和真心去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都参与到帮助老人的公益事业当中来。”冰儿坚定地说,“我希望看到的是整个社会在这个意识上的不断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大爱的情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相信这个年轻的有梦想的女孩,一定会在成长道路上,创造出更多了不起的成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