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与孩子“拔河”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2
导语:敌意是在对抗中形成的。就象拔河,对方以多大的力量对抗,某种程度取决于你的行为。如同小刚的家长那样,陷入到与孩子“拔河”的困境中。

  现实生活中,初中生家长经常会与孩子陷入“拔河”的困境中:家长说往东,孩子偏往西,家长想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孩子偏逆着家长的意思行事。遇到这种情况,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三中心理室的宋文娟老师提醒,初中生家长不要与孩子“拔河”。在教育孩子时,要有把孩子“拉”回正轨的坚定信念,但在行动上切不可急躁、蛮横。

  案例

  提到小刚(化名),母亲忍不住落泪。最近半年,他们夫妻俩和儿子似乎陷入了一场“拉锯战”,虽然做家长的使出了所有的“招术”,最终还是输给了儿子。

  母亲说,小刚是以不错的考分进入区重点中学的,就是因为迷恋网络游戏,成绩一步步由班级前五滑落到了现在的班级倒数。为了能使小刚停止玩网络游戏,他们对小刚说尽了好话。训也训了,打也打了,可就是不管用。尤其是到了期末,小刚对网络游戏更加着迷,他们就把家里的电脑藏了起来。结果,小刚反倒更加“疯狂”了,中午放学不回家,骗他们说在学校复习,其实是在游戏机厅里玩游戏。小刚对网络游戏几乎到了上瘾的程度,做家长的不知道如何才能把儿子拉回来。

  分析

  网络游戏到底给小刚带来了什么好处?又是什么东西让小刚如此痴迷呢?在与小刚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小学毕业时,小刚的理想中学是市重点,因为没发挥好,才以几分之差进了现在的这所区重点中学。那段时间,他的心情很不好,加上自己在班里的成绩还不错,就放松了学习。第二次月考时,小刚发现自己的成绩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心里特别着急,也很想把成绩搞上去,只是由于当时落下的课程太多,不知道从哪补起。由于心里烦,情绪也就跟着时而抑郁,时而焦躁。而家长亲不停地数落和斥贬,让他感觉,家长根本就不关心自己,只在乎他的成绩。有一次,他心里特别烦,就上网玩了会儿游戏。游戏中,没人训斥、挖苦,还由于不断战胜对手、闯关成功获得了不少“奖励”和积分。那时,他感到特别地开心和自信。后来,每当自己心烦时,小刚就会上网玩几盘游戏。就这样,小刚慢慢地迷上了网络游戏,且不可自拔。

  生活中,有很多像小刚一样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本来是积极向上的。但由于无力应对学习、生活中遭遇到的种种挫败和困难,又不能及时获得家长们的有效帮助,只好逃到网络游戏中去的。他们通过游戏方式麻醉自己,欺骗自己,以忘记那些烦恼和痛苦的事情,享受着暂时的心理放松和快乐。他们从游戏中找到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或丢失的东西,如友谊、快乐、欣赏、尊重和成就感等,用虚幻的满足来填补心理的慰藉。这个时候,家长如果强行阻断孩子的游戏行为,不但不能使孩子退出,还容易激起孩子的愤怒,甚至反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