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该不该“管紧”你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1
导语:要看到家长对孩子的负面评价,对孩子有深刻的影响。家长觉得自己平时也表扬孩子,但是常常将表扬当成对孩子成绩的交换,所以现在其实很多孩子都感受不到家长对自己的欣赏和肯定。

  烦恼:

  小亮正在读初二,小学时一直是母亲管学习。母亲觉得应该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孩子的成长应该顺其自然,然而小亮的成绩不断下滑。父亲实在忍不住了,在小亮上初中后,把孩子的教育权“拿”了过来。父亲非常尽责,他在企业下岗之后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下班后就把所有的时间放在督促儿子的学习上。他很快发现孩子每天回来几乎对课堂上教的内容一无所知,只好重新给儿子把所有上课内容讲一遍,天天如此,月月如此。

  晚上两人都睡得很晚,所有休息日小亮不是上补习课,就是在家和父亲共同学习。长期下来,小亮的成绩却毫无起色,一直在班上垫底。想到明年孩子就升初三,这样的状况根本无法考上高中,父亲非常担忧。在分析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的时候,父亲肯定地说:“孩子其实不笨,就是偷懒,上课不好好听,作业马虎。”谈到自己的学习,小亮也很惭愧:“我也想好好学啊,但是我就是偷懒,不肯下苦工夫。”有时候疲倦的父亲也想放手让孩子自己学习,但是想到这么管孩子,孩子成绩都还不行,如果放手,孩子不是完全废了吗?

  指导:

  像这样“纠结”的父子俩,在现代家庭中不在少数。首先要思考的是孩子到底要不要管。孩子毕竟是未成年人,对事物的认识以及自我控制能力都还比较弱,需要成人的引导和督促。问题的关键是怎样管。在家长们看来,管孩子就是把孩子的时间都用上,不让孩子有一点喘息的余地,让孩子没有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的空间,造成儿子的依赖和被动,成长的力量被压抑了。家长在管理孩子的时候,要看到孩子的内心需要,引导孩子时要尽量具体,不要简单要求孩子“上课好好听”,而是和孩子一起探讨提高听课效率的方法。

  此外,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以及严格督促,其实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家长在处理自己对生活的焦虑。家长感受到生活的压力,担心孩子将来也会处于这样的境遇,所以一定要孩子把学习搞好。孩子的学习成了难以承受之重,因此,家长在指出孩子问题的同时要保持一份觉察,尽量避免将自己的问题带到孩子身上。

  最后,要看到家长对孩子的负面评价,对孩子有深刻的影响。家长觉得自己平时也表扬孩子,但是常常将表扬当成对孩子成绩的交换,所以现在其实很多孩子都感受不到家长对自己的欣赏和肯定。此外,家长们没有看到孩子所付出的努力,而是简单地用成绩否定了孩子的努力。长此以往,孩子也难以看到自己努力的价值,这也让孩子在学习上缺少正面的体验。家长在肯定孩子的时候,不要泛泛而谈,而是能够发自内心地真诚地欣赏孩子,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