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英才成长的乳汁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30
导语:挫折可以磨炼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斗志;一个人经历的挫折越多,对人生的认识就越深刻,意志比别人更坚强,有着比别人更容易适应社会的良好素质。

  人人都可能遇到挫折。挫折就像一把双刃剑,它会对人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对强者和弱者来说,同样的挫折所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挫折是一种危机,危机这个词可以是"危险"加"机会"的意思。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面临危机的时候,如果你把握住这个机会,你就成长。如果你放过了这个机会,你就退化。”

  挫折使人对面临的问题能有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增长人的知识和才干。可以使人学会思考,调整行为,以更佳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成就自己的事业。

  强者面对挫折和失败,不是手足无措、被动等待,而是积极总结经验,反思自己的认识过程,找出不足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知不足而后学,学好后再去用。如此反复,有助于个体知识结构的不断丰富。同时,吸收经验教训,改变策略,提高了个体解决问题的水平。

  一、挫折能增强个体的承受力,形成坚强的性格

  遭遇挫折仍能正常地进行社会活动,说明个体的承受力强,一个人历经艰辛,遇到的挫折比较多,那么他对挫折的承受力也随之增高,一次次挫折及其应对措施,日积月累,奠定了以后他面对挫折的策略及心理准备。这种预期可以大大降低挫折的程度,而提高对挫折的耐受力,真可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人生路上,挫折常常会没有预警地从四面八方袭来。可能是无法抗拒的天灾地变;可能是难以预料的生老病死;可能是努力工作,却怀才不遇;可能是全心付出,却换来情人变心的回报;可能是用功苦读,却进不了理想的学校;可能是辛苦创业,却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

  面对各种不同的挫折,每个人的“容忍能力”都不相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