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陪孩子玩就是最好的家教

编辑:admin教育出处:新浪亲子点击数:2009-06-06
导语:最近看到一位朋友写的在外国做家教的经历,颇受启发。这位朋友在巴黎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第一天,他按照国内的做法准备教孩子识

      最近看到一位朋友写的在外国做家教的经历,颇受启发。这位朋友在巴黎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第一天,他按照国内的做法准备教孩子识字,结果主人却明确告诉他:只需带孩子到附近的一个游乐场去玩就行。当他感到困惑时,孩子的父亲告诉他:“陪孩子玩就是家教!”

      就这样,他带着六岁的小男孩来到一个环保城里玩。令他没想到的是,小男孩对环保知识懂得特别多,问的问题也很专业。在环保游乐场,小男孩尽情地玩,而且还动手做各种环保工具,如环保餐具、环保包装袋等。他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保护小男孩的安全和回答小男孩的提问。

      在我们眼里,给孩子请个家教,就要使其学知识懂道理,方法主要是说教和填鸭式地教学。这样做能使孩子在短期内有长进,但最大的弊病就是使家教变得很枯燥,使孩子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而陪玩这种家教方式,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很多做人的道理和有用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被孩子掌握,应该说这是一种高明的教育方法。

      如果你不认同外国人“陪孩子玩就是家教”的理念,那么至少不能强迫孩子做不愿做的事情,要因势利导让其懂道理、学知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