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坐月子 > 正文

冬令进补 产后有“膏”招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每日清晨空腹,或早晚空腹,用白开水冲入,和匀服用。如果膏方过于稠黏,难以烊化,可以取出单次的服用量隔水蒸化后服用,也可以将膏方在口中含化,以发挥药效。服用膏方一般从小剂量开始

  每个女人分娩的时候,都会感到幸福满满。经历了孕产的苦痛和宝宝来临的惊喜,新妈们会被产后身体疼痛、关节痛、月经不调、脱发等问题困扰。冬天正是膏方补养的好时节,新妈们跃跃欲试间也会有疑惑。如何才能科学地补充膏方?它有何禁忌?是不是所有人都能补膏方呢?

  我的“膏”生活 口述妈妈:周宇/29岁/外企文员/上海

  以前我不太喜欢中医,总觉得疗效太慢,所以对中药和膏方并不了解。生了球球以后,我有些贫血,身边妈妈圈的朋友说,吃点膏方补充一下会有效果。虽然我有些半信半疑,但还是去咨询了我的产科医生,她也认为,我可以利用冬季补充些膏方来调养。

  中医大夫为我把脉、问诊以后,建议没有经验的我,服用成方膏滋——“固元膏”即可。最初吃膏方,感觉是在变换的吃法里找乐趣。比较简便的是,早晚空腹服用一汤勺(约20~30克),细细咀嚼后直接用蜂蜜水送服。不想动的时候,球球爸会帮我用小半碗蜂蜜水调匀一汤勺膏滋,放入微波炉加热后来吃。

  我还尝试着做成膏滋蛋花羹:早晚用半碗开水调匀一汤勺膏滋放在炉子上加热,水开后加入一个鸡蛋打花煮沸,做成羹状。后来,参照网上其他妈妈的方法,我把红豆、黑米、大米、薏仁、花生炖熟放入冰箱,早晚取2~3勺红豆黑米羹加水调入1汤勺膏滋加热煮沸做成粥来服用。吃了3个月的膏方,我体检时,血色素第一次达到了12克,看来中医膏方的效果很明显。

  这里我要分享的经验是:服用膏方要注意上火问题。如果不小心让自己上火了(最显著的表现是便秘),就需要隔天或每天每次减半服用膏方,另外月经期间也不要服用。

  小编提醒:冬季是妈妈产后用膏方调补的最好季节,民间多以冬至日开始膏方进补。但专家认为,膏方进补完全可以因人而异不拘泥俗套。对久病或大病引起的体虚,或者致虚的病因尚未祛除的体虚,还有一时进补有时不能达到完全补虚的情况,妈妈也可以在其他季节服用。还有一些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发病时难以调补,妈妈可在夏秋病情稳定时予以调补。只要做到补而不腻,补而不滞,适合身体所需,就可以一年四季补膏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