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一朝分娩 > 正文

会阴侧切伤口的自我护理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3
导语:会阴侧切口一般是在左侧,故术后最初几天应取右侧卧位。这不仅可使伤口内的积血行体位引流,流出伤口外,不致内积形成血肿,影响伤口愈合;又可防止含菌恶露或含活性子宫内膜碎片的恶露流人切

  会阴侧切手术是产科医生为了使胎儿娩出顺利,防止阴道下段不规则严重撕裂所做的一项常规手术。这种手术很小,但切口正处于人体污物出口区、性敏感区。尽管手术本身是无菌的,但前有尿液、后有粪便、中有含菌恶露不时通过,都使伤口感染机会加大。

会阴侧切伤口的自我护理

  产妇对会阴侧切伤口的自我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会阴侧切口一般是在左侧,故术后最初几天应取右侧卧位。这不仅可使伤口内的积血行体位引流,流出伤口外,不致内积形成血肿,影响伤口愈合;又可防止含菌恶露或含活性子宫内膜碎片的恶露流人切口内,从而有效地防止伤口感染的发生,防止子宫内膜异位症的 形成。四五天后伤口已牢牢封口,恶露难以渗入,可左右轮睡。对于下中切开者,头几天最好行斜伏卧位。

  ②大便后由前向后擦肛门,避免肛周大便污染伤口。

  ③会阴垫用纸应消毒,更应勤换,避免湿透。否则创面浸泡在湿透的纸面上将难以愈合。

  ④坐时身体重心宜偏于右侧臀部。这样可避免切口表皮错开,防止伤口受压后而引起疼痛。

  ⑤拆线后最初2~3天避免下蹲用力,坐便桶大便时不要屏气用力,防止伤口裂开,同时还要防止便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