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一朝分娩 > 正文

剖腹产VS顺产

编辑:admin文章出处:搜狐母婴点击数:2009-12-21
导语:到底是剖还是生呢?是每个准妈妈都是思来想去的问题,那么到底这两种生产方式孰优孰劣呢?  调查表明,我国产妇剖腹产率逐年上升,

   到底是剖还是生呢?是每个准妈妈都是思来想去的问题,那么到底这两种生产方式孰优孰劣呢?

  调查表明,我国产妇剖腹产率逐年上升,有些城市的剖腹产率甚至高达50%以上,这个比例大大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到20%的标准。

  自然分娩 剖腹产 你选哪个?

  常用分娩方式

  自然阴道分娩:胎儿发育正常,孕妇骨盆发育也正常,孕妇身体状况良好,靠子宫阵发的有力节律收缩将胎儿推出体外,这便是自然阴道分娩。自然阴道分娩是最为理想的分娩方式,因为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母亲和胎儿都没有多大的损伤,而且母亲产后很快能得以恢复。

  人工辅助阴道分娩: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出现子宫收缩无力或待产时间拖得过长时,适当加一些加速分娩的药物来增加子宫收缩力,缩短产程。如遇到胎儿太大或宫缩无力、产妇体力不够时,就要用会阴侧切、胎头吸引器帮助分娩。人工辅助阴道分娩比自然分娩稍困难些,但有医生的帮助也会使产妇顺利分娩。

  剖腹分娩:如果骨盆狭小、胎盘异常、产道异常或破水过早、胎儿出现异常的孕妇,需要尽快结束分娩时应采取剖腹分娩方式,以确保母子平安。剖腹产手术对母亲的损伤较大。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产后的恢复远比阴道分娩慢,而且还会有手术后遗症发生。

  自然分娩优点显而易见

  分娩是瓜熟蒂落的自然结果,包括疼痛在内的生理反应,只要在正常的范围,就是有益的、合理的,何况选择自然分娩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

  1.在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舒张,使胎儿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地收缩,这一过程能锻炼宝宝的心肺功能,促进宝宝肺机能的完善成熟,为宝宝出生以后的自动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2. 自然分娩时,由于产道的挤压,使胎儿气道的大部分液体被挤出,为出生后气体顺利进入气道,减少气道阻力做了充分准备,也有助于胎儿剩余肺液的清除和吸收。同时这一过程也能减少新生儿的并发症,尤其是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

  3.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其体内会分泌出一种名为“催产素”的物质,它能促进乳汁分泌,还能进一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

  4.进行自然分娩,可使产妇产门扩张得很大,有利于产妇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产后子宫恢复得也快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