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使用束腰带一定要特别注意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30
导语:有的新妈妈说,腹带不是医生让产妇使用的吗?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部分产妇有使用腹带的特殊需要。如果产妇是剖宫产,在手术后的7天内用腹带包裹腹部,这是促进伤口愈合的需要

  产后使用束腰带一定要特别注意 时下新妈妈爱用的束腹带、紧身衣紧紧“捆”在身上,使腹压增高,盆底支持组织和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造成子宫脱垂、阴道膨出、尿失禁等症状,要治疗就麻烦得多了。因此,专家提醒,产后束腰带要慎用!

  从中医的角度讲,产妇身体是“多淤”的状态,用腹带或塑身衣束身,会加重盆腔的淤血状态,不但不能减肥,反而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等各种妇科疾病。

  对有哺乳任务的新妈妈,由于腹带的束缚,勒得胃肠蠕动减慢,影响食欲,会造成营养失调,乳汁减少。

  绑腹带是有特殊需要,不是为减肥

  有的新妈妈说,腹带不是医生让产妇使用的吗?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部分产妇有使用腹带的特殊需要。如果产妇是剖宫产,在手术后的7天内用腹带包裹腹部,这是促进伤口愈合的需要,腹部拆线后就不宜长期用腹带。另外,如果产妇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腹带有对内脏进行举托的功效。一旦复原,就要松开腹带了。

  这些只是特例,并在医生的嘱咐下才需要使用的,不得盲目效仿。新妈妈要尽早恢复身材,唯一的方法仍是加强产后的锻炼。专家建议,正常分娩的产妇,应加强产后的锻炼,经常做抬腿、仰卧起坐及产妇操。

 即使要瘦身减肥,也要在产后6~8周后进行,决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蓄积在臀部的脂肪几乎是专为哺乳准备的,哺乳有利于子宫复原,对形体的恢复很有利。坐月子的妈妈们要想拥有苗条的身材,还得坚持母乳喂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