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养生有益产妇身体恢复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30
导语:产后,产妇常常会出现体质虚弱的现象,主要系分娩过程中体力大量消耗与出血引起的,虽然,经过休息和补充营养是可以在产褥期内得到康复,但产后毕竟有气血亏损。因此

   妊娠、分娩,使产妇消耗了大量体力,导致产妇十分疲惫、虚弱。如何使她们尽快康复,这就是产后养生的目的。

   产后养生,最主要的还在于规律的性生活。首先要保持心理健康,注意心理调适,即注重“心理养生”。要正确对待产后及哺乳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要求做到心情舒畅、精神愉悦,要学会制造欢乐。其二是合理增加营养,以便恢复体力、哺育婴儿,摄人的热量要适当,营养成分要全面,防止发生产后肥胖。其三是产后适度运动,促进身体康复,保持体态健美,增强腹肌和盆底肌的力量,防止子宫脱垂等疾病。

   产后,产妇常常会出现体质虚弱的现象,主要系分娩过程中体力大量消耗与出血引起的,虽然,经过休息和补充营养是可以在产褥期内得到康复,但产后毕竟有气血亏损。因此,适当进补有助于产妇早日复元。进补的时间应安排在恶露基本干净时,宁迟勿早,否则会延长恶露排净的时间。

   进补药品主要有人参和阿胶。人参可选用白参,可切片含服或研粉吞服,每天约2克。阿胶250克,用黄酒浸泡一夜,加入适量冰糖,隔水炖烊,早晚冲服一匙。人参对出汗多、疲惫乏力者有益;阿胶对贫血、头昏、肢体不温者有益。产后进补宜温不宜凉,珍珠等凉性补药不宜用。

   产后气血亏损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产后进补也应在中医辨证后,酌情选用,方可收到进补之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